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聚焦2020重庆铜梁龙灯艺术节①》观龙灯赏龙舞品美食,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将于1月2日开幕

发布时间: 2019-12-20 13:33: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0日讯 观龙灯,赏龙舞,逛龙城,品美食。中国网记者昨日从铜梁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将于2020年1月2日(腊八节)——2月24日举行。“中国龙灯之乡”重庆铜梁向国内外游客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共聚龙乡,共享龙灯舞文化大餐。

image.png

铜梁火龙。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规模:7大主题板块123个灯组

据介绍,本届艺术节将于2020年1月2日开幕,持续至2月24日。艺术节布展面宽,共分为7大主题板块。包括人民公园主展区和玄天湖、望山公园、见水公园、龙城天街、街道节点、奇彩梦园、安居古镇6个分展区。

123个灯组将在7大主题板块集中亮相,每个展区每晚都将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其中,既有“五龙献瑞”“大美铜梁”“龙的传人”“春耕原乡”“原乡小艾”等铜梁特色灯组,也有以“春夏秋冬”为主题的季节灯组、以花为特色的“花瓣龙”“荷花龙”灯组,还有体现儿童特色的风筝龙灯组、具有浪漫色彩的“莲花童子”灯组,这些灯组造型别致、独具创意、色彩斑斓、美轮美奂。

此外,艺术节期间还将开展中华龙灯会、天天火龙汇、原乡风情大舞台民俗文化展演、新春庙会等七大活动。

image.png

工匠赶制龙灯产品

亮点:纳入高科技增添互动性

据介绍,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重庆铜梁举办了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吸引了上百万区内外游客前来观龙灯、赏龙舞,极大地提升了铜梁龙灯龙舞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今年,该区在去年龙灯艺术节的基础上做了升级。

“与首届中华龙灯艺术节相比,今年的龙灯灯组不仅科技含量更高,还增添了不少互动性灯组。通过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紧密结合,运用声光电动的表现形式,让龙灯艺术节更精彩、更吸引人。” 重庆市铜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华超介绍说。

据胡华超介绍,在龙舞道具制作方面,本届艺术节既参照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所用龙舞道具的创新设计,又反映了铜梁地域特色,比如稻草龙、竹梆龙、竞技龙等。活动期间,八方游客可以亲眼一睹铜梁龙的风采。当然,游客除了可以观龙灯赏民俗饱眼福外,还可以逛美食节饱口福,届时,铜梁的农特优产品、旅游产品等将集中展销,让你的视觉、听觉、味觉齐上阵,体验铜梁浓浓的过年味。

image.png

首届中华龙灯艺术节龙灯大巡游。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影响:铜梁龙舞走向世界

铜梁龙舞龙灯有千年历史。明清时期,川渝地区就有“大足朝佛,铜梁观灯”的民间谚语。

此外,铜梁还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龙灯)之乡”,铜梁龙舞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享有“中华第一龙”美誉,是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首和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

铜梁龙舞曾先后5次进京,分别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60周年、70周年的国庆群众联欢演出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表演。作为文化交流大使,铜梁龙舞多次应邀到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展演,备受海内外人士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创新开发了上百个龙灯品种,这些龙灯品种具有形象逼真、造型精美、色彩绚丽、美观大气等特点,深受海内外市场青睐。

目前,铜梁龙已形成彩扎、教习、研发、展演、产品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链,聚集10多家龙舞龙灯制作厂(场),年产值近1亿元,成为重庆快速增长的新兴文化产业。(黄姝颖 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