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铜梁:打造村民家门口的“办事大厅”

发布时间: 2019-12-20 13:34: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0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依托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建设,重庆铜梁区在示范片绿道沿线合理布局了7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咨询反映问题,办理民政救助、社保缴费、矛盾调解等各种事项。

image.png

正在建设中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

近日,记者来到南城街道西来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现场,车辆进进出出,工人们有的忙着绿化养护,有的清运渣土,有的在进行立面改造、室内装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个便民服务中心是新建的,占地5000平米,包含建筑工程、装饰工程和景观工程。目前,建筑工程和装饰装修工程已完工,景观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预计12月底可以建成投用。”玄天湖旅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任伟说。

据悉,布局在绿道沿线的7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巴川街道玉皇村,南城街道河东村、马滩村、西来村,土桥镇河水村5个便民服务中心为新建,太平镇垣楼村、土桥镇庆林村2个便民服务中心为改扩建。在建设过程中,7个便民服务中心注重融入文化、凸显特色,比如,西来村便民服务中心,从空中俯瞰就酷似一朵盛开的玫瑰花,极具浪漫气息。

image.png

正在建设中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

“每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设计理念,都与当地的产业相契合,目前西郊绿道沿线已建成3个,剩余4个将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尽快投入使用。”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庞登科说。

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与生态农业、地域文化、原乡旅游有机结合,以点带面,带动西郊示范片产业振兴。其中,玉皇村便民服务中心产业布局以电商、科创为主,设置民宿及自行车驿站;河东村便民服务中心以特色餐饮、民宿、书吧、水吧、自行车驿站为主;河水村便民服务中心建有艺术家工作室、美术展示厅、特色餐饮茶艺休闲吧;马滩村便民服务中心布局饮吧、书吧;西来村便民服务中心主要布局婚纱摄影基地、打卡文化墙、文创展示基地、陶艺展示创作基地、休闲书吧、特色餐饮等产业。

通过实施便民服务中心提升工程,规范化建设基层阵地,把党在农村的阵地形象树了起来。新改建的便民服务中心内,均设置有“一站式”服务大厅,群众可以咨询反映问题,办理民政救助、社保缴费、矛盾调解等各种事项,真正实现“只跑一趟路,办成一切事”。

“原来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不是很齐全,新的便民服务中心建好以后,功能齐全了,群众办事也方便了。”西来村党支部书记周英德说。(文/图 闻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