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江津区:抓调研促转化 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19-12-20 13:3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0日讯“‘庭院长制’实施后,垃圾定期有人收,道路干净整洁,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说起村里近段时间发生的变化,江津区石蟆镇天旗村村民何世寿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蟆镇通过先后10余次实地调研工作,聚焦村民群众意识、垃圾收运、相关服务设施、制度管控等方面,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所需所求。经过2个月的努力,该镇决定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庭院长制”,并建立《石蟆镇庭院长制实施制度》,通过评选清洁户、完善垃圾收运设施、强化清运单位及员工职责等方式,积极破解农村人居环境管理难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抓调研成果转化,石蟆镇的做法,是江津区促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据区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注重调研成果转化,把调研中形成的好做法好建议梳理转化为政策举措,把好经验好措施提炼固化为长效机制,确保将“问题改到位,工作做到位”,并在江津日报、江津网上进行连续刊载,着力将调研成果晒出来,接受群众检验监督,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比如,李市镇在调研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中发现,部分村(社区)虽然集体经济薄弱,但产业基础较好,决定在产业基础较好的牌坊村培育一个股份经济联合社,通过组建一支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队,对全村及周边农户实施农资商品和农产品购销配送服务,收取适当服务费用等方式促农增产,助农增收,预计从2020年起村集体资金每年增收5至10万元,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50至100元。

江津区农业农村委针对江津龙眼、荔枝存在的栽培品种老化、管理技术不成形等问题,决定以江津龙眼、在产业上“做精做特、不求做大”为目标,争取到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305万元用于发展龙眼、荔枝产业,并将在白沙、朱杨、石蟆、油溪等镇新增近1500亩龙眼标准化种植基地。预计到2020年,江津龙眼、荔枝种植面积将实现1.5万亩,成为真正的“津城宝贝”。

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优化招商细则,在招商合同中明确退地中地面附着物处置等细则,明确保证金和母公司对土地租金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建立农业企业快速退出机制。

江津区司法局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普法宣传载体较为单一的问题,创新“互联网+智慧普法”,以“智能法律咨询平台”功能为基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自主开发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实现了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化、多样化、自助化”。目前,江津区在区行政中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园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和部分镇街服务大厅等地投入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100台。

江津区教委针对高中学校计算机普遍老化的现状,安排专项资金,对各校计算机教室进行更换,以满足普通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学生信息技术学科学习、考试和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的需要......

截至目前,该区区管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调研中梳理问题3515个,现场解决具体问题1171个,形成相关长效机制300余例,真正做到调研问题有整改、调研成果有转化。(程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