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长寿湖首届迎春灯会来袭 三大特色主题灯区点亮星空

发布时间: 2019-12-20 13:57: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12月20日讯 万展彩灯照寿湖,火树银花不夜天。12月20日晚,随着一朵朵灿烂的烟花在空中绽放,重庆长寿湖2020年迎春灯会正式亮灯迎客,形状各异的花灯与绿水青山交辉相应、美轮美奂,市民畅游其中,祥和幸福的气息扑面而来。

彩灯又名“花灯”,是集生活功能与艺术特性于一身的手工艺品,堪称汉族民俗文化中的瑰宝。据了解,为了让市民充分领略彩灯的魅力,让新年更富有年味和文化味,本届灯会展期长达70余天,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大节假日,展出灯组多达140余组,分为万众祈福展区、潮玩炫动展区、福寿文化展区三大主题灯区。

3大特色主题灯区别出心裁  

让游客“逛”得过瘾

image.png

记者看到,当晚6时许,140余组绚丽彩灯竞相点亮,长寿湖景区瞬间变成一片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灯海,引得游客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影。“我们倾力打造了万众祈福展区、潮玩炫动展区以及福寿文化展区3大特色主题灯区,每个主题都别出心裁,让人目不暇接。”长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灯会展期长、灯组多、内容丰富,力图为游客带来一场最纯粹、最具有年味的新春灯会盛宴。

其中,万众祈福展区集中在游客中心和百寿园区域。该展区共展出49组灯组,以中国传统的新年祈福文化、祝福新中国70华诞为主题。通过融合南北习俗,展示中国传统的春节场景,表现出中国人民春节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主题灯组“盛世欢歌”,以花蕊和鼓为主体元素,辅以各民族身着特色服饰的人物、乐器、红飘带、花朵等元素,呈现举国欢腾的欢乐景象。

image.png

潮玩炫动展区,以时尚互动、科技炫酷为主题,是一个具有欢乐、激情、热烈、浪漫的时尚网红打卡点。展示区域集中在长寿湖西岸公园至八仙寿石,有碰撞沙袋灯组等35组花灯。彩灯不仅能观赏,还具有互动玩耍功能,科技感十足、趣味性极强。

image.png

福寿文化展区,是全国唯一以“福寿”文化为主的主题灯会。重点展示在八仙寿石至水上游乐中心及水上区域。展区共有56组灯组,展示了长寿地域文化和具有福寿文化特色的主题水上灯组。其中,超大型水上灯组“龙龟拜寿”将传统文化与彩灯完美结合,再现中国春节祈福纳寿场景。

60米长文化主题灯震撼登场

倾情演绎长寿文化

image.png

“哇!这组彩灯真漂亮!”“这是长寿明清古街三倒拐的场景吧,还原度真高。”……在长寿湖灯会现场,一座长达60米的巨型“故乡印象”文化主题灯引得游客称赞不已,纷纷涌上前去,拿出手机合影留恋。

“这是我在长寿看过最长的彩灯了!太令人震撼了,我要发朋友圈让大家都看看。”从长寿城区赶过来的李大爷围着巨型彩灯连连赞叹。他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就听说长寿湖就迎春灯会,本来想过来随便逛逛,没想到一进门令人惊喜不已。

image.png

据介绍,这款位于福寿文化展区的特大型地域文化灯组长达60米,刷新了本地灯会新记录,是本届灯会最值得观看的亮点之一。

长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迎春灯会以长寿的历史、文化、现代发展为主题,献礼祖国70周年生日,展现长寿本土的特色历史人文,充分展示长寿民风民俗、市井生活以及长寿人奔放博大的胸怀。因此,在灯会现场,除了“故乡印象”文化主题灯还原长寿明清古街三倒拐的热闹场景外,还有超大型水上灯组集中演绎长寿文化,绵绵不断祝福祖国,献礼祖国70周年:比如在万众祈福展区的特色文化灯组“长寿八景”,用彩灯再现长寿高峰日出等美景,充分展现长寿的人文荟萃、秀丽风景,绚烂的中华民族文化与新时代的火热情怀。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灯会特地量身打造的吉祥物---寿爷和桃桃也首次亮相,向游客带来新年的问候。灯会期间还辅以祈福活动、民俗表演、女子乐坊、舞狮表演、猜灯谜、小丑互动等一系列年味十足的“大餐”,让看灯的游客不仅能看好,还吃好,玩好。

万盏彩灯华丽绽放,喜迎八方宾客,共度祥和节日。来吧,欢迎到长寿过年,过一个最纯粹的中国年。(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