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内陆开放 通江达海拥抱世界

发布时间: 2019-12-20 14:19:0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果园港码头正在有序作业(摄于六月十八日)。记者 张锦辉 摄

image.png

在“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消费者在泰国馆选购商品(摄于2月22日)。记者 张锦辉 摄

核心提示

潮涌巴渝,开放以兴。

在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的今天,开放的空间决定着发展的空间,开放的水平决定着发展的水平,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质量。

重庆一头连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头连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渝满俄”班列在这里交汇,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2019年,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努力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11月初,一批原粒带壳的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抵达重庆国际枢纽园区,很快被市民抢购一空。

这批“猫山王”榴莲,走的正是陆海新通道。

借助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这些榴莲从马来西亚到重庆,只用了10天时间,比传统海运节省20天左右,有效解决了“猫山王”榴莲保质期短的问题。

“陆海新通道在综合成本和时间上有明显优势,我们希望通过这条通道,让更多重庆乃至中国西部的市民,品尝到来自马来西亚的美味。”榴莲贸易商王女士表示。

通道更畅

铁海联运可达全球201个港口

国际航线连通世界211个城市

有王女士类似想法的人,还有很多。

今年上半年,菲律宾KINGLING MOTORS公司负责人黄铃财来到重庆。经过考察、洽谈,黄铃财决定采购一批庆铃集团的汽车,通过陆海新通道运至菲律宾。

“陆海新通道缩短了重庆乃至整个西部与世界的距离,正成为重庆出海的新优势。”黄铃财说,对这条通道,他非常看好。

而这批庆铃汽车的出口,还促成了陆海新通道的又一个突破——整车出口从测试走向常态化运行。

“今年以来,陆海新通道实现了多项突破。这些突破让其越来越通畅、便捷、成熟。”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向通道公司)董事长王渝培如此表示。

截至今年11月30日,陆海新通道年度开行831班,同比增长85%,运输约4.1万标箱,货值约56亿元,辐射84个国家和地区的201个港口。

越来越通畅的,不止陆海新通道。

今年10月22日,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上明确指出,内陆开放,通道是基础性、先决性条件。重庆应统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类要素,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

按照这一要求,重庆积极强化通道功能、枢纽功能、口岸功能、经贸功能,让通道真正“通”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向西的中欧班列(重庆),已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截至11月30日,该班列开行超过1400班,去回程运输货值超450亿元。

果园港在日前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开放口岸。未来,果园港将进一步释放长江黄金水道等物流通道优势,用好已形成的水铁联运体系,加快智能化港口建设,发挥更大的枢纽作用。

空中通道日渐成熟。截至2019年11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线总数为338条,通航城市211个,其中“一带一路”航线61条,通航城市45个,通航国家21个。

贸易更忙

优质商品“买全球”

重庆智造“卖全球”

11月7日,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良云前往上海,以重庆交易团成员身份,与阿根廷商会签约。一个多月后,他又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与南向通道公司、中国肉类协会牛人俱乐部分会签约。

两次签约有一个共同主题:依托陆海新通道,从海外运回更多优质肉类产品,丰富重庆肉类市场与市民餐桌。

扩大进口,是今年重庆外贸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

以进博会为例,重庆组织了近1000家企业2800余人的交易团前往上海,围绕服务贸易、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及机器人、智能家电、日用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等领域大力采购。

“这些采购项目涵盖了先进技术和设备、食品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增添了动力与活力。”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出口方面,重庆智造销往全球。

位于西永的知名代工厂英业达,今年业绩突出。全年生产电脑1200万余台,同比增长20.09%。

在其助力下,西永微电园在外贸方面也实现增长。今年1-10月,园区外贸进出口额增长20%左右,其中出口占绝大部分,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智能穿戴设备等。

出口增长的不仅是西永。今年,在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重庆的外贸成绩单格外亮眼——前11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525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其中,重庆与东盟贸易总值974亿元,同比增长39.9%,占重庆外贸总值的18.5%。

环境更优

开放平台提质增效

重庆与世界做生意越来越便利

过去,企业在重庆申报项目报关,正常情况下需要45至50分钟。如今,借助“单一窗口”,全程只需要10秒钟。

重庆“单一窗口”通过整合申报改革,将报关单、报检单合二为一,229项申报项精简为105项,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为10项,102项监管证件简化为64项。

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单一窗口”后,企业的综合成本下降20%以上,环节优化比例30%以上,企业整体通关时间压缩30%以上。

截至12月中旬,重庆“单一窗口”累计业务量超过1700万票,位居中西部第一。

“单一窗口”是重庆优化营商环境,实现贸易便利化的缩影。目前,重庆多个开放平台正积极提质增效,让重庆与世界做生意更便利。

比如,重庆海关牵头推进沿线“13+2”海关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署,建立“渝黔桂新”通关联络员机制,与钦州、凭祥、龙邦、瑞丽等口岸海关建立“点对点”通关应急响应处置协调机制。

同时,重庆海关还联合南宁海关,推动与越南海关开展“关铁通”应用测试,将“关铁通”应用于“渝桂新”铁海联运通道,实现数据互通、监管互认。

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今年10月15日,重庆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正式签约,共同推动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打造连接“一带一路”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主要信息传输通道,形成以“重庆-新加坡”为双枢纽,服务中国西部与东南亚的国际通信网络体系。

重庆自贸试验区方面,11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了自贸试验区应当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发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营运中心作用,以及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功能;明确规定自贸试验区推动跨境铁路单证、多式联运单证的融资、结算便利化。

点上案例》》

平均每天5个项目落户

前10月全市累计签约项目1578个

12月5日,ABB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签约落户重庆两江新区,这是世界500强企业ABB再次对重庆追加投资,该项目将在渝建设大型电力变压器制造基地、绝缘件加工中心和全球变压器设计中心。

今年在重庆追加投资的远不止ABB。

7月,奥特斯宣布,将在重庆新建一座工厂,生产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欧洲第一大软件公司——达索系统,也在重庆成立“达索系统(重庆)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工业创新服务。

“外商投资是衡量一个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指标。”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3年,重庆的外商直接投资额都保持中西部第一。2018年,重庆外商直接投资达32.5亿美元,比直辖初期的4.3亿美元增长了6.5倍。

重庆实际利用外资也在持续增长,今年截至10月底,我市实际利用外资72.95亿美元,同比增长4.19%

在外商投资的助力下,全市的招商引资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1-10月,全市累计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578个、合同额11958.1亿元。

“这也得益于重庆招商投资促进系统基本改革组建到位,以及招商引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市招商投资局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重庆正积极发挥各类活动的平台作用,吸引更多项目入渝。如,今年5月一个月,重庆就签约项目达158个,合同金额1114.4亿元,比前一个月增长了319.1亿元。究其原因,在于当月重庆举行了第二届西洽会、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等多个大型开放活动,为招商引资搭建了平台。

把“一带一路”特色商品汇聚到“家门口”

重庆市民不出远门可购全球

12月27日至2020年1月1日,2019重庆渝北“一带一路”进口农特商品展暨海领嗨购节将在渝北空港园区举行,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家参展商将为市民带来当地的农特产品。

随着今年8月,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升级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更多“一带一路”特色商品来到重庆市民的“家门口”,让大家不用出远门,就可购全球。

重庆保税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目前已打造了意大利馆、马来印象馆、俄罗斯商品馆、泰国生活馆、肯尼亚风情馆、新加坡馆等20个国家馆,经营泰国乳胶枕、斯里兰卡红茶、马来西亚燕窝、肯尼亚木雕等4.5万余种商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具特色的产品,消费者都可以在‘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找到。”该负责人说。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外国好货,更为市民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土人情提供了好去处,同时也成为重庆对外展示的窗口。

如肯尼亚风情馆内,摆满了栩栩如生的以大象、犀牛为主题图案制作的非洲手工艺品。每年七月至八月,肯尼亚会在首都内罗毕举行盛大的国际音乐节。届时,音乐节“现场”也将搬到肯尼亚馆,重庆市民可在这里欣赏到非洲音乐、舞蹈、服饰文化。

在对外展示方面,重庆保税港区在“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了别具特色的保税文化展厅,展示我国自古以来的开放历程,介绍保税港区相关知识,以及改革开放取得的主要成果。

据悉,未来“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还将扩大对外交流力度,打造更具规模和特色的区域国别馆,真正成为立足港区展示各国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特色的“世界之窗”。

记者手记》》

开放有更大的决心 也有更足的信心

今年12月,国务院批复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这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又一重要成果。

重庆地处中国内陆,不靠海、不沿边,按常理,重庆在对外开放方面没有优势。然而,重庆紧紧抓住“两点”定位,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内陆特点,努力探索出一条开放发展的新路。

今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9月,果园港获批西部地区唯一港口型国家级物流枢纽;12月,果园港又获批口岸开放。

如今,重庆开行的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实现“天天班”,重庆“智造”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器等货物顺着通道销往全球;东南亚的新鲜水果,特色海产品,以及各种工业原料由通道进口,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在这些举措共同带动下,今年前11个月,重庆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25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高出全国整体增速8.2个百分点。

让人备受鼓舞的是,今年10月22日,重庆召开“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将通过着力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发展开放型经济,优化开放环境,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快开放脚步,提升开放水平。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重庆的开放发展新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