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落好党建一粒子 重庆这个镇走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发布时间: 2019-12-20 14:48:50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这是冬日平常的一天,一大早,位于重庆九龙坡区西彭镇的黄磏村,村主任助理谢华的手机已被打得发烫。有咨询柑橘产业发展政策的,有修路施工涉及土地协调的……21条通话记录都透着这个小乡村要提高发展速度的决心。

image.png

人们正在西彭镇黄磏村施工修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几乎同时,真武宫村党支部书记孟小林正准备邻里百家宴的请柬,准备发到村里引进企业的各个业主手中;新民村喜乡遇合作社社长刘林在印制的地貌图上,勾画着来年合作社发展的产业路径……

在这里,一个支部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根标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初冬时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西彭镇走进村落,踏入田野,探寻这里“一子落而全盘活”背后的足迹。

“开局 ”

注入源头活水 昔日小乡村起了新变化

在镇上经营工业气体企业的谢华自己也没想过,从黄磏村走出去的他,今年又回到了村里任职。这是西彭镇西南端的一个传统农业村,成渝铁路贯穿而过,绕城高速公路汇交于此,但就是这样外部交通便利的村,过去却因村内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一直滞后。

“给钱给物,不如配个好支部。”这在当地形成共识,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上,西彭镇注重把群众公认度高、致富本领强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今年,曾当过综治专干,又是村里致富能人的谢华就这样成为了村两委中的一员。

image.png

西彭镇黄磏村便民服务中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过去两层楼的村办公室和普通的农房并无不同,便民服务中心不到20平方米,工作人员肩并着肩坐在一起,只有两张椅子留给办事群众,坐不下只得在屋外等候。”站在经过28天改造落成的黄磏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前,谢华说,建设由镇上牵头,村里则要做好村民的协调工作。

绿化地需要村民拿出宅基地。谢华跟着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平三次登门,5社村民冷崇模的态度从坚决不肯到有了松动,最后自愿拿出宅基地。看到焕然一新的便民服务中心,冷崇模笑说:“以后村里搞发展,我还支持。”

为打通黄磏村交通不畅的堵点,就在这28天,村里修通了3.5公里“四好农村路”,3.3公里人行便道,2公里通院便道。长宇路是黄磏村几个社的交通便道,过去通到15社便到了头,成了一条“断头路”,村民到镇上只有绕行长安村,如今这条路全线贯通。

“过去想都想不到的事,现在都办到了。”说起连日来的变化,15社村民何应荣难掩激动,以前去镇上特别不方便,长宇路修通缩短了30分钟车程。

事实上,这样的“加速度”在西彭镇时常上演,2个月完成20公里的雨污管网改造工程,4个月完成对2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期严格打表,优化设计、施工方案。西彭镇党委书记李锡智一语道出其中的奥秘:“只要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好的事。”

“入局”

点燃星星之火 鼓了村民钱袋子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如何找到合适的发展新路径,近年来,西彭镇培植起不同产业发展模式的一颗颗新星。

image.png

2019年9月,西彭镇新民村“喜乡遇”合作社丰收景象。西彭镇供图 华龙网发

几个月前,在新民村,重庆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刚收割完水稻还未来得及销售,便向村民发放了自产的稻谷兑现红利。每亩土地分得稻谷400斤,喜笑颜开的村民,定格出丰收季最美的画面。

这是喜乡遇合作社迎来的第一个收获季。

新民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传国介绍:“村里有耕地2000余亩,留在村里的800余人多是老人、小孩,过去三分之二的田地撂荒,村民看不到种田的希望。”

变化缘于去年11月,该村另辟蹊径发动村民组建成立合作社,村民自愿将土地以承包面积为股投入合作社进行整体经营。在这个传统纯农业村,实现以现代农业为主导的新型农村产业化发展需要时间和耐心。

喜乡遇合作社社长刘林直言,没想到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合作社成立之初便同步成立了党支部,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村里开了三个会,党员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方便给土地整形,73岁的老党员许代桂亲手砍掉了自家两亩地里的1000多株葡萄树,他给一时想不通的村民说:“这是为我们农民着想,大家要抓住这次机遇。”

15天要完成农田灌溉,机器24小时不停机,60多岁的老社长李光禄守在一旁枕着田坎就睡了。

“同样一块地,换个种法收成就不一样,期间我不用出劳力、肥料就等着收成。”新民村12社的陈尧春说,不仅如此,这一年里他还去合作社打工,挣了1万多元。

在真武宫村,随着万州人向权来村里租下200余亩土地种葡萄,并将“向葡萄”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品牌,这里集聚了前所未有的人气。

image.png

走在真武宫村,不时可看到果树上挂满了果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每一个业主的到来,从土地流转到投产见效益跨度时间长,真武宫村村支两委立即召开村民大会,成立了土地流转站。改村党支部书记孟小林说:“既要为企业服务,助力产业发展起来,又要保障村民的收益。”

目前,真武宫村先后引进向葡萄、橙里城外、卓润庄园等26家农业企业,建起了农业公园,形成了葡萄、草莓、苗木、垂钓四大支柱产业,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

“胜势”

引领乡村善治 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

乡村要发展,各种利益纠纷处理是一道难解的题。西彭镇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平安乡村、深化村民自治等方面做出许多有益探索,破解了不少发展所带来的难题。

image.png

西彭派出所优秀党员民警兼任村居党支部副书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听信“焚烧秸秆对农田有好处”,以往一些村民因此任性而为。其实,焚烧秸秆污染空气,极易引起火灾,法律明令禁止。以前,村干部三番五次地讲,收效都不明显。西彭派出所民警张友忠兼任合心村党支部副书记后,将在露天焚烧秸秆的村民带回派出所进行法制教育,村里把案例作为反面教材进行宣传,这回村民都听了进去。

28个优秀党员民警兼任村居党支部副书记,今年9月,这个一对一打造平安村居的探索在西彭镇实现全覆盖。他们帮助村民解决了一件件邻里纷争、土地纠纷,村民也开始渐渐感受到“法”的力量,习惯了有事儿就找“穿警服”的副书记。

为了把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西彭镇还推出了“法律门诊”,探索由村综治专干把脉、法律顾问确诊、巡回法庭和第二调解室治疗的矛盾调解一体化机制,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型乡村秩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image.png

市级文明村真武宫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在市级文明村真武宫村,墙上的彩绘清新而诗意,忠孝故事、二十四节气等弘扬传统文化的内容,“最美院落”挂牌上墙,每家每户张立家训牌,成为村里一景。

此外,在全镇范围内,评选、表彰好乡邻、好家庭,各村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行为和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的区域定期曝光,传承好家风、学习身边好人成了村里的新风尚。

当乡风文明成为一种习惯,主人翁的使命感在内心升腾。这个季度刚被评上村里的“最美院落”,村民孟世勇说:“大家担心评不起最美院落,你争我赶把门前、院子扫干净,都想给美丽乡村争光。”

新民村的周天福老人今年79岁,按照习俗,子女要为她风风光光地操办八十大寿。听到孩子们的提议,这位老党员却不乐意:“生活条件好了,村里不少人都喜欢大操大办婚礼、寿宴,我觉得这样做浪费,放鞭炮还污染环境。”

image.png

俯瞰西彭镇美丽乡村。西彭镇供图 华龙网发

移风易俗的背后则是文明新风的潜移默化,它提醒着村民的一言一行。我所在的地方,就是美丽乡村,我怎样,村就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