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你以为这是"纸上谈兵"?建模完成,他有了女朋友

发布时间: 2019-12-20 14:49:5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重大学生刘群用数学建模得出脱单攻略

你以为这只是“纸上谈兵”? 建模完成,他就有了女朋友!

image.png

刘群

还有10天左右,2019年即将过去。那么,请问你2019年脱单了吗?近日,一位来自重庆大学的男生,为了给广大学子一个范本,告诉大家如何能快速脱单,他采用了数学建模的方式,将男女如何交往、如何产生好感等内容用方程式表现。“心底不由得产生一股佩服的感觉,大佬大佬!”记者看到,同学们纷纷称赞太厉害。

“数学建模” 与“脱单秘诀”完美结合

近日,记者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知识就是力量 CQUer的脱单最优化方法”。

记者看到,这篇文章采用了函数图像、方程式的内容,先后分析构建了“女生对男生的好感度模型”、“男生科研成就数学模型”、“科研成果与好感度”、“模型分析”等。

其中通过“女生对男生的好感度模型”得出了:“男生对女生发起攻势后,其好感度即刻开始增加,但是好感度X(t)并非与男生所投入时间t成线性关系,随着时间推移,好感度X的增长曲率是逐渐减缓的。并且,在投入时间t过小(0

通过一系列图数分析,该作者在文章最后得出结论“对男生的现实指导意义”:“强烈迅猛的爱情攻势在很多时候并不能带来爱情,还有可能荒废学业毁掉你光明的前途,而一味地追求更高的科研成果,献身科研,则可能面临迥然一身的尴尬境地。只有二者兼顾,找到战略平衡点的男生,才可以爱情事业双丰收。”

理工科生讨论热烈 文科生“看得头秃”

记者看到,许多同学在文章下面留言,大部分都是夸他太厉害。理工科生们展开了“激烈”讨论,有的提出了“作为工科生,有义务提醒你……负的无穷大不是无穷小。”“总感觉Y(t)不太对呢”、“我竟然全部看完了,还用matlab亲自画了一下这几个图。”

文科生则是一脸茫然:“看得我头秃”,“现在的问题不是单身,而是我看不懂。”“心底不由得产生一股佩服的感觉,大佬大佬!”

另外还有许多网友吐槽作者,“请问作者是单身吗?”“来点实战,先把单脱了。”……

为此,记者专程联系上这篇文章的作者,重庆大学研三的刘群,来自航空工程专业,属于传统工科。

“当初是为了完成新媒体团队的任务,又恰逢刚刚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刘群回忆,他所在的新媒体团队中,有一个“脱单吧”栏目,初衷是服务同学们情感方面的需要。“数学+生活”让他突然灵机闪现,能不能结合下折腾了很久的数模知识,加之当时刘群自己也有脱单这方面的需求,于是就着手写了。

知识就是力量 作者写完后就谈了女朋友

从开始思考到最终成型,刘群大概花了四五天。他说自己对数模一直很有兴趣,属于脑洞大、爱折腾的那类人,而这篇推文实际上用的都是些初等数学的知识,并不复杂。

“用数模方法解决生活问题不算新鲜事,不过要将数学公式赋予其合理的实际恋爱意义,数学和实际生活结合,并且还要通俗、有趣活泼地讲出来,这个比较头痛。”刘群说,毕竟不是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没必要那么复杂。于是他采用的基本是对数函数和一阶的微分方程。

“当时写完后,同学们的反应比较出乎意料,很多同学说我很有趣,是个段子手,有的还说我是学霸……”刘群笑着说,也有许多同学认真地和他讨论推文模型,邀请他参加数模比赛。刘群也坦言,这篇文章比较粗糙,最后他也写了这篇文章存在的不足,比如男女相见频率、同性竞争、长辈干预等很多因素其实没有被考虑到。他表示,如果后面有时间,他还将把这个模型继续完善。

而当问及是否因此脱单时,刘群笑着表示,在写文章时,他越研究越发现人是无法用数学量化的。“经营感情需要的是一颗认真、善良、平和、真诚、成熟、稳重的心。”刘群表示,“悟出真理”的他已经成功脱单,而女朋友是数学专业的。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