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看效果|超八成轨道站将实现100米内换乘公交

发布时间: 2019-12-20 15:06:4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未来,市民在轨道站换乘公交车更方便了。12月19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和重庆交通枢纽集团联合发布消息称,主城将构建轨道公交无缝换乘网络,2021年6月30日前,改造或新建公交停靠站118个,新建与轨道换乘的公交首末站16座,新增与轨道连接人行过街设施11处等。届时,轨道公交50米换乘站占比将由现在的38%增长到68%,总量增加约一倍。

据介绍,我市主城区轨道运营线网里程达313公里,通车的轨道站点为172个,已开行地面公交线路660条,换乘公交站点361个。

目前,规划或在建的300米范围内公交枢纽和首末站19个,轨道站点出入口50米范围内与公交换乘比例为38%,轨道站100米范围内与公交换乘比例为59%。

重庆交通枢纽集团称,为方便市民出行,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结合公交运营需求,会同主城各区交管部门,对172个轨道站逐一现场踏勘、实地调研,目前已完成轨道嘉州路、大剧院、中央公园、弹子石等轨道站周边118个公交停靠站的优化设计方案,力争公交站点尽可能靠近轨道出入口,方便乘客换乘。

据介绍,这118个公交停靠站包括轨道交通三号碧津站,五号线、六号线、环线三线换乘站冉家坝站,六号线花卉园站,十号线龙头寺站和环线海峡路站等。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称,具体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即2019年12月1日-2020年1月24日,完成条件较好的38个公交停靠站建设。目前已完成嘉州路、大龙山、金山寺、园博园、莲花等11个划线式公交停靠点施工,剩余的27个公交停靠站正在抓紧施工,力争在2020年春节前投用。第二阶段,即2020年2月9日-2020年6月30日,完成海峡路等剩余80个公交停靠站建设,并同步对站台设施提档升级。第三阶段,即2021年6月30日前,建成海棠溪、龙头寺公园、华新街、铜元局等16座公交首末站。同时,新增人行过街设施11处。届时,主城区69%的轨道站,50米范围内就可与公交换乘;85%的轨道站,在100米范围内就可与公交换乘。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称,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工作推进的同时,将同步启动公交线路、运行时间、发车密度等优化调整工作,最大限度提升公交线网的覆盖率,保障换乘运营服务质量。

目前,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正提前谋划在建和规划轨道线路的公交换乘工作,力争规划和在建轨道站与公交换乘距离控制在50米范围以内,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投用,努力实现无缝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