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奉节自然岩壁线路开发进行时:古今文明交汇 古代摩崖石刻与现代攀岩

发布时间: 2019-12-20 16:27: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0日讯 12月21至22日,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自然岩壁攀岩赛——2019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总决赛将于重庆市奉节县白帝城•夔门景区迎来收官之战,众多优秀的攀岩选手翘首以盼,胜负在此一举。

大赛在即,最为关键的“出题人”早已现身奉节,他们就是由洲际定线员谢卫成领衔的国内最顶级开线技术团队。这支队伍是中国自然岩壁攀岩界的中坚力量,是攀岩圈耳熟能详的“大神”级人物,在我国各地开辟出众多自然岩壁攀岩场和近千条经典线路。

攀岩圈最强“出题阵容”在夔门遇上古人出难题

攀岩比赛中,“定线员”是这场考试的“出题人”,也是岩壁上的设计师,自然岩壁定线员的“开线”工作便是以山川为纸,以双手为笔,在凝聚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绝壁上描摹出一条条独一无二的攀爬线路。

这张“纸”中,最适合开展攀爬的岩石首推石灰岩和花岗岩,重庆地区的岩壁以石灰岩为主,目前在国内甚至国际享有盛名的攀岩圣地——广西阳朔、贵州紫云格凸等均为典型的石灰岩岩区。

三峡的神韵,自古以来源远流长。夔门是瞿塘峡的起始,长江从四川盆地进入三峡的大门,中国人民银行在建国50周年之际发行的十元纸币背面的主景图案取景地,它带给定线员的挑战可并不仅仅是它的名声,而是它本身便可以称为文物!

在岩壁上作画的画家可不止现代攀岩运动的定线员,在中华五千年历史璀璨文化中,把鬼斧神工的千仞绝壁当绢纸,将雄奇壮美的瞿峡作画廊的,还有古往今来的众多名人墨客。

在夔门长江南岸白盐山的断壁下,延伸着一块千余米平滑如镜的石壁,古往今来的名人墨客就是在这块“绢纸”上,留下了13幅集艺术、历史和思想价值于一体的石壁题刻,这就是被后人誉为三峡文物珍品的奉节夔门摩崖题刻。

洲际定线员在线解题 古今文明毗邻而居

开线团队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在这块岩壁上,在不干扰摩崖石刻、有效保护文物的前提下,开辟符合此次比赛要求的高水平线路。

时间倒回到11月18日,作为赛事前期考察团主要成员,洲际定线员谢卫成与奉节主管部门共同商讨岩壁开发计划、了解岩壁相关历史背景,当地政府要求一定要做好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通过详细的现场实地勘察,夔门白盐山岩壁完全满足开线的条件,但还是被古人出了一道难题:摩崖题刻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保护文物的重任首当其冲,线路开发必须避开这一区域。

定线团队:“在夔门开线是我的荣幸”

时间拨回到当下,目前定线团队已经在奉节夔门有序开展定线工作,最终确定的比赛线路所处区域即保证了保护文物古迹的重任,同时将为参赛选手呈现精彩的自然岩壁攀登线路。

除了比赛线路之外,当地政府又给予了另外一项支持,将原有的观景范围进行拓宽,增加可开发线路的岩壁区域,给予开线团队更多的发挥空间,希望这支优秀的开线团队为奉节及重庆周边地区的攀岩爱好者留下更多经典线路,将夔门作为奉节-重庆-全国的独特典型攀岩区域,进一步推广攀岩运动在当地的开展,充分发掘体育山水资源和区位优势,提升社会关注度与参与度,带动区域经济整体协调发展。

迎来开线的时候,开线团队成员都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在夔门开线是我的荣幸”,赵忠军(定线团队成员,国家级攀岩教练员、考评员)向我们解读这份喜悦:“在这块岩壁下,几千年来有数不尽的人物经过,能够与他们一起仰望这块岩壁,甚至去攀登,有一种奇妙的时空交错感,‘滚滚长江东逝水’这种存在于想象中、脑海中,属于古人的恢宏气势,现在具体化,并且和我们的生活交织在一起,这种体验非常震撼“。

定线团队此次计划开辟20余条攀岩线路,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能还会开辟一条直接从江面岩壁直通到岩壁顶端的多段线路,在攀岩的同时兼顾观光,将这条线路留在历史的长河中,为后来者留下当今攀岩痕迹。

开线还在进行中,摩崖石刻的文化底蕴和现代攀岩的赛场竞技融合,我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开启这场比赛,2019年12月21-22日,重庆奉节见!

贴士:

长江三峡之巅——夔门攀岩场地交通、食宿信息:

飞机:乘坐飞机到毗邻奉节的万州五桥机场、巫山机场,需要换成县级大巴前往奉节

高铁:乘坐高铁从重庆抵达万州,在万州乘坐公共汽车前往奉节,市内大巴车抵达白帝城,坐过江轮船抵达夔门摩崖石刻

轮船:在重庆朝天门码头乘坐游轮抵达宝塔坪旅游码头,市内大巴车抵达白帝城,坐过江轮船抵达夔门摩崖石刻

县级大巴:重庆市区四公里综合换乘枢纽站、龙头寺汽车站均可搭乘前往奉节的县级大巴至奉节客运车站,市内大巴车抵达白帝城,坐过江轮船抵达夔门摩崖石刻

自驾:1、重庆-万州-奉节(高速公路奉节出口)地图导航至白帝城景区,景区门口有停车位,停车后坐过江轮船抵达夔门摩崖石刻

食宿:奉节当地旅馆酒店住宿方便,可选择在白帝城附近住宿,当地有正宗重庆火锅、盬子鸡、水煮鱼、毛血旺、串串香、搭搭面、李白酒、杜甫宴等各类川渝麻辣风味特色美食,本地特产有脐橙、夔柚和泡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