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一个目标七大任务 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 2019-12-20 17:29: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颖

中国网12月20日讯 2018年12月,商务部印发《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用2-3年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在全国选取11条步行街进行试点改造提升。解放碑步行街作为重庆唯一代表,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知名步行街一起,纳入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范围。一年过去了,解放碑步行街有何变化呢?

12月20日下午,记者从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重庆解放碑推进情况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这个被定其为渝中区的“一号工程”,解放碑步行街将围绕“一个目标、七大任务”,推进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街区景观建设有成效、业态调整有亮点、城市管理有进步,改造提升试点红利正逐步显现,解放碑正大步迈进国际化、高品位、高标准步行街行列。

据介绍,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对解放碑步行街改提工作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等进行了逐一明确,为解放碑步行街改提工作绘好了“施工图”、明确了“作战表”。初步统计,全年共推进重点项目50多个,完成政府投资约1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约20多亿元,调改商业面积7万多平方米,新增知名品牌200多个。预计街区总营业额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约15%,人流量超过1.6亿人次,同比增长 35%。

image.png

一个目标

致力于将解放碑步行街建成环境优美、商业繁荣、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国家级步行街,成为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街区。

七大重点任务

制定完善街区规划体系:按照“一核四区”空间布局,聚焦“商务商贸核”,将解放碑步行街范围由 0.92平方公里拓展为1.2平方公里,联动打造“品质金融区”“艺术创意区”“休闲娱乐区”“人文宜居区”四大功能区。“一核”纯步行街是改造提升重点,“四区”对“一核”发挥支撑作用。

积极推进街区消费升级:实施品牌引进培育计划、商业载体提质增效计划、新消费引领计划,巩固提升时代广场等高端商业载体,加快重庆塔等重点项目建设,引导重百大楼、新世纪百货等传统百货优化业态,推动帝都广场等老旧物业改造盘活,鼓励八一广场、PARK108国泰广场等商业载体向运动、潮流等主题商业转型。吸引更多国际品牌开设首店、旗舰店、全品类店,巩固扩大知名品牌集聚优势。

image.png

着力建设绿色品质街区:按照“绿色畅通、规范有序”的原则,完善内部车行交通网络,积极推进解放碑地下环道三期工程建设,完善交通标识系统,优化提升路面、绿化、灯饰景观,让消费者“进得来、停得下、留得住、出得去”。

打造文商旅融合街区:利用解放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商旅城融合精品项目,同时注重与朝天门等周边区域联动发展,加快建设解放碑—朝天门、解放碑—十八梯步行大道,积极串联历史遗迹、山水景观、网红景点,形成代表重庆母城特色的“半岛文旅通廊”。

提升街区国际化水平:完善国际化配套功能,大力引进国际高品质酒店管理机构,拓展机场航空服务,在步行街区域试点建设城市候机厅,推进工作签证“一窗式”服务试点,探索开展“现场清关”业务和免税业务,增加离境退税商店布点,引导鼓励步行街商家提供双语服务,营造良好的国际交流环境。

推动街区智能化发展:加快5G通信基站及其配套传输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人流量密集公共区域5G网络和公共Wi-Fi全覆盖。探索构建消费大数据平台,全面整合解放碑步行街商业、楼宇、人口、设施四大维度数据,构建智慧街区服务平台,实现智慧街区的实时感知和精准管理。

image.png

提升街区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出台加强步行街综合管理的规章制度,深化城市管理“五长制”, 针对影响街区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引导行业组织开展诚信自律等行业信用建设,探索建立各类“企业诚信联盟”,依法严惩价格欺诈、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强化步行街安全运营管理和风险防控,提高安全监管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

举措成效

美化街区形态。在“十字金街”主街,将具有差异化、特色化的四条街区分别打造为名品、时尚、记忆和艺术大道。根据四条大道不同特点,委托专业景观设计公司,从绿化、铺装、立面、灯饰等多个维度,对重要节点进行了改造升级,升级改造树池花台680平方米,摆放鲜花绿植12万株(盆),新增景观花钵300个、休闲座椅55个,确保主街有变化、有特色、有亮点;在“十字金街”周边辅街,通过道路铺装和交通组织,打造慢行交通系统,串联起品质金融区、艺术创意区、休闲娱乐区和人文宜居区等四个功能板块。目前,步行街周边1600米的辅街慢行系统道路铺装正加紧推进,年内即将部分完工,纯步行街区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

优化商业业态。坚持走主题化、品质化、融合化发展路线,引导商场转型升级、错位发展。今年以来,步行街区域先后有6个商场开展改造提升,其中八一广场、1089艺术美丽中心等商场率先完成改造,先后引进阿迪达斯品牌中心等首店、旗舰店20多个,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重百大楼、新世纪百货等正在开展内外改造提升。同时,利用“十字金街”得天独厚的空间展示资源,积极策划举办各类名品首发、首秀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策划举办了迦达国际时装秀、《我和我的祖国》央视直播、《中国机长》电影发布会等高品质活动30余场,有效提升了街区商气人气财气。

image.png

活化文化神态。着力激活文化资源的产业基因,通过“选点”“连线”“扩面”,串联历史遗迹、山水景观、网红景点,构建多层次、立体化消费体验空间。完成韩国光复军司令部旧址、中英联络处旧址等文物保护修缮,植入文化展示、休闲咖啡等体验业态。正加快鲁祖庙、戴家巷等一批重点风貌区、老街区建设,年内即将取得阶段性成效。

完善发展生态。按照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目标,进一步优化街区发展生态。比如在国际化方面,积极推进离境退税试点,离境退税商家由4家扩展至15家,解放碑“十字金街”初步建成离境退税示范街区;在智能化方面,加快5G基站规划布局,率先实现5G信号和5G WIFI全覆盖,开发建设步行街3D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加快5G技术的政用、商用和民用,率先将解放碑步行街建成5G示范街区。(黄姝颖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