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转贷总额450余亿元 代表建议解决民企融资难

发布时间: 2019-12-23 10:09:2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颜若雯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民营经济支撑了重庆经济的半壁江山。“民企还存在各种各样的融资困难,要切实改善民企融资环境。”在今年初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李鹏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

12月22日,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企业续贷的资金难题,重庆已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转贷应急机制,并持续推动转贷应急扩容增效,截至目前,全市转贷总额已达450余亿元。与此同时,我市还优化信贷流程,改进绩效考核,落实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形成对民营经济“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

“民企相较于国企在各类金融机构的融资中处于劣势,存在各种各样的融资困难。”李鹏代表在建议中开门见山,直言民营中小企业平均融资成本远超企业盈利水平,使得企业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对于上述问题,他建议市政府鼓励并引导市级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放贷力度,切实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他建议重庆市级银行在年度放贷总额中,规定对民营企业的放贷额度占比不低于50%,并纳入考核指标;规定市级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30%;调整市级金融机构的考核方式,在贷款手续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给予放贷人员的尽职免责,从而提高放贷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协调国有银行驻渝分部对重庆市民营企业融资诉求给予积极支持和帮助。在企业社保缴纳比例和税制改革上,李鹏代表也提出了相应建议。

李鹏代表的建议由市经信委主办,市人力社保局、市银保监局、市税务局、市医保局等单位协办。相关研办单位表示,针对提高放贷人员主观能动性方面,要求银行机构持续完善普惠金融体系,改进绩效考核,落实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要求,银行业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

重庆还开展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科技型企业凭借自身知识价值,无须提供抵押、质押、保证金等担保,就能获得银行贷款。截至3月底,试点范围扩大至33个区县,已累计为844家民营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0.1亿元,其中26.2%的企业属首次获得贷款支持。

重庆还在全国创新开展了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7个工作日内即可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300万元以内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相关部门还引导金融机构不随意抽贷压贷断贷,建立工业企业抽压断贷监测机制,对32户重点监测企业进行月度跟踪监测。

代表建议有力推动了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8293.96亿元,增长7%,占GDP的比重达到51.6%;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1.7万户、增长5.66%,净增长12.7万户,新增创业27.4万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0.72万人。(记者 颜若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