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1个区县栽桑养蚕 蚕农“进账”11亿

发布时间: 2019-12-23 10:09:27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郭欣欣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12月20日,2019年中国丝绸大会暨中国丝绸协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在重庆召开。会上披露了重庆市茧丝绸行业的最新进展,2019年,重庆市共有21个区县栽桑养蚕,桑园面积约73万亩(含生态桑)。蚕种生产企业6家,蚕种冷库1个,蚕茧收购企业19家。全年生产一代杂交蚕种12.8万张,生产原种5970张,发种37.1万张,产茧1.4万吨,收购鲜茧1.1万吨,蚕农蚕桑综合收入11亿元。

蚕桑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产业。去年,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蚕桑产业正式纳入我市乡村振兴计划;市商务委制定《重庆市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巩固、辐射、带动5万亩规模化优质蚕桑基地的发展目标。

市商务委提供一组数据显示,重庆作为蚕桑生产十大主产区之一,发种量位于全国第八,产茧量位于全国第九。产业深加工环节,全市有17家丝绸工业企业,1—10月生产生丝364吨、丝织品335万米、蚕丝被约3万床,完成工业总产值近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