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 重庆两江新区奏响奋进2020之歌

发布时间: 2019-12-23 11:1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12月23日讯 在新中国70华诞和两江新区即将迎来10周年之际,12月20日,两江新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奋进2020《两江之歌》朗诵会在金山大厦举行,以诗与声的艺术和鸣,以情与志的两江新潮,奏响奋进2020之歌。

image.png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国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戴伟,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出席活动。

重庆市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著名作家王明凯,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副主席、重庆警备区原政治部主任、著名作家邓高如,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傅天琳,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蒋登科,语言艺术家张民,语言艺术家陈慧,以及“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两江杯·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的部分获奖代表,新区各直属企业、各街道、委机关各部门、各驻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200余人欢聚一堂观看聆听,共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祝两江明天更辉煌。

张国智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两江新区认真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实现了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城市品质展现新面貌,以实际成果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新区成立的第10个年头。两江新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发展,打头阵、作先锋、当排头兵,努力把新区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和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区示范区。

戴伟表示,报业集团与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此前联合举办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两江杯·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将在今天的朗诵会上,由语言艺术家们倾情演绎,活动的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展和提升。

70年波澜壮阔,70年砥砺前行。记者了解到,为了歌颂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展现两江新区的奋斗姿态和发展成就,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重庆晚报、上游新闻、重报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两江杯·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重庆作家、诗人纷纷踏上两江这块热土,倾情写下两江赞歌,为海内外读者呈现了一个改革开放、开拓创新、智慧人文的国家级新区形象。此次朗诵会选取征文活动的部分获奖作品和两江建设者的作品,由著名语言艺术家和朗读者演绎,精彩展现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成就,抒发赤子热忱。

image.png

《乡愁》朗诵

朗诵会在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中拉开序章,《一枝一叶总关情——情系两江》《宝剑锋从磨砺出——奋斗两江》《直挂云帆济沧海 ——腾飞两江》三个篇章勾勒出祖国70年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和两江新区奋斗前行的开放诗篇,13篇诗文讲述着奋斗新时代征途上的动人故事和赤诚情感,昂扬向上的旋律,热忱激情的朗诵,抒发着两江儿女对祖国和新区的无限热爱,表达出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时代心声。

image.png

《春风,从春的道口吹来》朗诵

回望来路,信心更足。两江形象,真实立体。在《一枝一叶总关情——情系两江》篇章里,《春风,从春的道口吹来》《我的两江情》《给祖国母亲的一首诗》等作品从两江人的角度,敏锐地感知两江新区在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每一位两江新区的奋斗者、奉献者,在一步一个脚印中与伟大的新时代接轨,组成一条生动可感的时光隧道。每一个细微的变化、每一句真心的抒发都映照着两江新区前进的历程。

image.png

《我的南方和北方》朗诵

对比今昔,斗志更强。两江故事,动人心扉。在《宝剑锋从磨砺出——奋斗两江》篇章里,散文《路》从乡间小路到“一带一路”,让人们感受到时代的变迁,经典诗篇《我的南方和北方》的宏大叙述唤起人们对脚下这片土地的归属感和荣耀感,散文《深情回望——我的乡土中国》抒发了两江人对祖国的赤子情怀,《窗户》展现了普通劳动者崇高的境界情操。值得一提的是,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的党委书记谢兰为原型,特别为朗诵会原创的情景叙事诗《兰花 愿你尽情绽放》让人们感受到两江新区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背景下,在主题教育中,基层党员干部也是本年度重庆十大感动人物候选人谢兰的坚韧、信念与初心、使命。谢兰在现场采访中表示,邢家桥社区安置房改造后,环境变美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大大增强了。朗诵会以诗歌朗诵的形式让更多人关注到基层工作者,自己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决好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

image.png

《兰花 愿你尽情绽放》人物原型谢兰接受采访

展望未来,步履更坚。两江声音,世界聆听。在《直挂云帆济沧海——腾飞两江》篇章里,《在两江,我流下喜悦的泪水》流露出两江人与这片土地同频共振的深厚感情,《起航,两江!》呈现出两江新区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奔向更广阔的未来,《果园港》展现出西部地区通江达海便捷通道梦想成真的振奋。

“曾记否,滚滚长江之畔,悠悠嘉陵之滨,我们依山筑路,就势搭桥。” “你的幻想以箱计,堆满码头,正随三条蓝色路线,如三支蓝军三面出击。你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流动的快感,速度的快感,箭一样风一样的快感。”“亲爱的两江新区!你一招手我就来了,在阳光明媚的枝头,看丹桂飘香,感受一轮红日,用它温暖的爱,孵化出今日重庆,热气腾腾的一片天!”……朗诵会现场,从两江景到两江情,观众们被这些作品深深感染。

image.png

《开放两江 未来之城》朗诵

“近者悦、远者来,听两江新潮,观一城山水。”大气磅礴的《开放两江 未来之城》将朗诵会推向高潮。在重庆开展“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期间,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情系两江,用心用情用力谋划“书记晒文旅”——《开放两江 未来之城》这部作品、解说作品。作品围绕“开放两江 未来之城”这一核心,呈现了改革开放、智慧创新、时尚人文的国家级新区美好形象,展现出两江人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新境界。节目在重庆电视台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全网转载量达41万篇次,阅读量达2.4亿人次,并获得“晒文化晒风景”最佳作品奖,形成“人人说‘双晒’,人人说两江”的现象级传播。

image.png

《果园港》朗诵

书写两江,在两江这块热土,远眺高楼鳞次栉比,近观江湾绿意葱茏,满眼新风采。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傅天琳在游览了两江新区后,仅用1天时间便谱写出动人篇章《果园港》。“港口的智能化程度给了我无限的想象力。我一直在期盼这次朗读会,希望通过语言艺术家们的表演,让一个个文字立体化,让它得到更宽更广的传播。”傅天琳说。

image.png

《起航,两江!》朗诵

诵读两江,在两江这块热土,触摸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的有力脉搏,见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铿锵步履。语言艺术家张民和陈慧在朗诵会上朗读了《开放两江 未来之城》。“这次朗诵会让我感触很深。新中国成立以来,两江新区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一名重庆人,我感觉十分自豪,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语言的形式,把两江新区的希望、展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传播出去。”张民说。

聆听两江,在两江这块热土,抒发满腔诚挚的赤子热忱,点燃立志建功新时代的激情。两江新区教育局干部郑家铭在现场观看聆听了朗诵会,他说,此次朗诵会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巨大变化和两江新区成立以来的飞速发展,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脚踏实地为两江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我们的时代精神,融汇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恢弘篇章里。

2020年是两江新区成立10周年。回望过去,两江人努力奋斗,牢记国家使命,肩负责任担当,不负中央和市委厚望。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两江新区大开放大开发正抒写新篇章,绽放新风采。果园港、两路寸滩保税港、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悦来国际会展中心“两港两中心”开放平台齐聚,“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本底凸显,汽车、智能产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4大支柱产业巩固提升,金融、现代物流、服务贸易、商贸文旅、会展5大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加快建设,两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上到总体规划的设计者,下至每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他们殚精竭虑、不懈奋斗,为这片土地勤勤恳恳地奉献着青春与才华。

我们的不竭动力,奔腾在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大气磅礴的诗句和豪迈奔涌的气势是两江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冀。走过70年,中国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从未有过的光明前景。两江新区贯彻落实好重庆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挥好区位、生态、产业、体制四大优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