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健康扶贫除病根拔穷根 打通公共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9-12-23 14:46: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元忠 向玉婷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初冬时节,空中飘着小雨,天气十分寒冷,走进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岩东乡卫生院屵山分院,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干净的医院大厅,雪白的墙壁,白色的地砖,还有忙碌的医护人员。

医院里秩序井然,医生护士各司其职,医生给病人看病拿药叮嘱注意事项,病人则认真听着医生的建议。

天气虽然寒冷,但医院里医生和病人悉心交谈的画面显得格外温馨、温暖。

完善村卫生室设施

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张大姐,你这个就是感冒,我给你开点药,回去按时吃就行了。天气变冷了,你要适当锻炼,加强身体抵抗力。”医生甘霞健对下坝村6组的张维勤进行诊疗检查后,提出健康建议。

“姚医生,谢谢你,多亏了你,我妈妈才少受罪了。”正给母亲办出院手续的何光秀对院长姚剑说。何光秀的妈妈今年72岁了,由于腹中积水一直吃不下饭,在屵山分院住院2天就恢复了。

据了解,岩东乡屵山村幅员面积20.2平方公里,有10个村民小组,近1000户3000多人,是名副其实的“大山村”。以前这里只有一个村卫生室,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群众看病的需求。

屵山村人口集中,再加上毗邻长生镇这一位置特点,于是岩东乡卫生院屵山分院通过精心选址应运而生。屵山分院2013年开始修建,2016年投入使用,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25平方米,共有2层楼,修建初期医院投入300万左右,配备医疗设施共投入了700万元左右,现今辐射人口达8000人。

医院硬件设施也很完善,配备DR、CR、彩超、深化呼吸仪器、血常规、电解质、尿常规、心电图等设备,能保障附近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现在常驻医生8人,护士4人,后勤7人,共19人,医院开设中医,西医两个大类,开设有门诊、B超、X光、住院等科室,常设20张病床。

2016年屵山分院建成,从此这个“升级版村卫生室”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

自从有了这个“升级版村卫生室”,村里的村民们都十分高兴,不少村民感慨:“新建村卫生院后,看病更方便了。”

新建医院举措多

实行“特色”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针对贫困人口中多数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实际情况,屵山分院全力推进精准医疗卫生扶贫工作,多举措,多形式为贫困群众就医构筑坚实堡垒,切实减少群众医疗费用。

走进二楼住院区病房,宽敞的房间放置着2张干净整洁的病床,病房里电视机、呼叫系统、单独卫生间一应俱全。一些患者正在打点滴,他们或坐或躺,正在热乎地聊着天,细细看来,发现在这里住院的大多是行动不便,需要人照顾的老年人。

“我一年基本没有回家过,犯病了就打电话给医院,回去四五天又来了,在医院的时间多些,全靠这些医生护士照顾我,感谢他们。”今年已经88岁的吴兴国感动地说,他患有肺气肿,三天两头犯一次病,子女都不在身边,全靠医生护士悉心照顾。

姚剑说:“接送病人是我们院的一大特色。如果是长期卧床的病人,我们就送医送药上门,定期去做体检和随访,对于行动不便,无人照顾的患者,一个电话我们流动医院健康扶贫车就出发去接病人,把他们接到卫生院对进行诊断和治疗。农村老人比较多,对这部分住院病人,我们也特意给医护人员进行了交代,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关心留意这些病人。”

治病扶贫两手抓

提高群众满意度

“以前看病要去县城,坐车去一趟都要2个小时,去县城不仅多花钱还浪费时间,以前的卫生院太简陋了,不大的屋子里有几张病床,现在有了屵山分院,对我们来说非常的方便,有病能及时到医院来看。而且这里的医生态度好,医院医疗设施好,服务也很热情细致,解决了我们看病难的问题。”今年60岁的甘性梅本是长生镇的村民,之前不小心摔伤了手,她听说屵山分院医疗设施齐全,服务又好,于是她选择了离家更近的屵山卫生分院进行住院治疗。

“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老百姓,做好健康扶贫,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姚剑说,屵山分院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病人们经济上的负担,本地的群众不用再舟车劳顿的去县城,既节约了时间,病人家属照顾病人也方便。

据姚剑介绍,今年1至10月份,门诊人数突破6000人次,住院人数已突破2000人次。其中贫困户住院人数占比26%左右,贫困户医保报账60万元左右。

屵山分院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健康扶贫流动医院“家庭医生”作用,实施“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行动,屵山分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经常组织前往各村为老百姓巡诊,打通了边远农村群众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医疗健康扶贫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分院不仅会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健康扶贫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措施,也将实行常态化下村入户巡诊,依托相关医疗救助政策,有效缓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姚剑表示,分院将加大力度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杨元忠 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