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黔江:奏响城市精细化管理“三部曲”

发布时间: 2019-12-23 14:49: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敏 杨春培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随着城市化综合管理进程的不断加深,黔江区城市管理局不断深入贯彻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大城细管、智管、众管”,全面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城市品质大幅提升。2019年,区城市管理局在前三季度全市城市日常管理工作渝东北渝东南组17个区县中,分别排名第三、第一和第一。

突出城市“三管”

提升管理水平

走在黔城的大街小巷,到处穿梭着身穿橙色衣服的环卫工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清理大街小巷的垃圾。

据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最初的垃圾遍地,到今天的干净整洁,区城市管理局坚持“城市细管”。环卫保洁基本实现“天天一个样”,市政设施达到“即坏即修”,市容秩序管理“疏堵结合”,园林绿地管护“持续达标”。

此外,区城市管理局按照“城市智管”的原则,整合了环卫车辆监控、路灯智能控制、公安视频监控等信息资源,数字城管平台问题发现处理、反馈闭环流程运行流畅,案件结案率达90%以上。

独木不成林,一人不成众。城市管理离不开市民们的参与。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十乱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市民互动活动,开展“村庄整洁行动”“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等环境整治行动,市民广泛参与,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极大提升。

突出设施更新

提升城市品质

近日,笔者在南沟河水体整治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扫尾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完工。此外,以石峡为首的5个老城区管网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盛黔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即将完工。

据统计,2019年,区城市管理局整治主次干道路面1万余平方米,硬化城周泥泞路2.6公里。新建隔离护栏1200米,施划、修复道路标线4500m2,整治城市“无灯区”13处。

为缓解市民的停车难问题,区城市管理局新增停车位2000个,完成10个公共区域直饮水点建设,新增绿地面积9万m2,完成城市立体绿化、边坡绿化4000 m2,栽植鲜花35万余株,美化城市绿地2600 m2。

目前,该局正争取2019年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860万元,争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域清漂等市级奖补资金758万元,收取非税收入509万元。

突出综合治理

提升人居环境

城市人居环境,是一个城市的“门面”,为深入开展污水偷排漏排乱排专项整治,该局消除生活污水直排点47处。全面启动开发小区、安置区“两违”整治,处罚违法建设200余起。

此外,开展户外广告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城区户外广告合规率达95%以上,店招店牌设置合规率达90%以上。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治理率达98%。开工乡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60%,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示范村10个。

突出机制建设

提升保障能力

为提升城市的保障能力,区城市管理局统筹了新老城区日常管理,基本实现标准统一、要求统一、规范化管理。

此外,还出台了城市综合管理考核方案,实行月通报排名、季考核奖惩的督查考核机制,按照考核排名兑现乡镇街道奖补资金。

常态开展“马路办公”,城管战线干部职工每天上街、一线办公,问题整改率达98%。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实行城市管理“五长制”,管理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进一步压实。(黄敏 杨春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