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黔江:发展“情报员” 防范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 2019-12-23 17:24: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3日讯 今年来,黔江区通过发展“情报员”,对辖区正处萌芽状态的涉嫌非法集资现象打早打小,收集风险线索40余起,目前均已交办或已化解,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据了解,该区通过发展正规小贷公司工作人员、网格人员、社区居民、工厂员工及原类金融公司负责人等人员为情报员,收集辖区内发现的高利贷、校园贷、非法炒汇、虚拟货币、非法股权融资、非法放贷、债事服务业务等违规经营公司和个人,将相关情况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报告发现风险图片和地址给区打非办。区打非办将收集到的图片和地址信息经过整理,按照风险难易程度、属事属地管理原则,通过季度风险研判会、全区平安风险研判会等交办给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涉嫌违法犯罪的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立案查处。

据统计,该区今年以来运用该方式发现开展违规办理金融业务风险线索10余起,以发风险提示函形式告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核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整改。(何兰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