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民企:一场及时雨 提供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9-12-24 09:35:1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近日发布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共28条,围绕营造长期稳定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有分量的政策措施,迅速在重庆民营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我市企业家表示,《意见》将为企业下一步改革发展提供新动能。

“我仔细阅读了很多遍文件,深感28条意见条条讲干货,句句实打实,直击民营企业当前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发力。”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表示,《意见》极大增强了重庆民营企业走出困境、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也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涂建华表示,重庆民营企业将立即行动起来,拿出“二次创业”苦干实干劲头,下足细功夫、深功夫,跨越转型升级这个最大的“坎”,爬过创新发展这个最陡的“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生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方全认为,长期以来,准入难、融资难、回款难、维权难、转型难,困扰和制约着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此次《意见》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促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公平的环境,对于民营企业改革和发展将是一场及时雨。

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表示,《意见》要求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具体路径和办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公平的市场环境将让民营企业家干劲大增。

“《意见》最令我振奋的是对民营企业提出了‘推动质量、品牌、财务、营销等精细化管理’的具体要求。”鑫源集团·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表示,这也是民营企业获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

“在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民营企业也应该意识到自身存在的内在问题。”龚大兴认为,在前几年,有的民营企业即使产品不过硬,服务不过关,仍能“躺着”赚钱。经过这一轮市场波动,这些企业明白了,必须放弃一切投机心态和走捷径行为,回归到企业经营的本质上来,老老实实抓生产、扎扎实实促服务,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企业能力建设,这才是民营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正道。(记者 仇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