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APP预约专人上门 这个社区垃圾分类很“智慧”

发布时间: 2019-12-24 09:41:3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APP预约专人上门回收垃圾 这个社区垃圾分类很“智慧”

image.png

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在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中也融入了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比如,人脸识别分类设备、手持智能终端、智能回收箱等,甚至还能在手机APP上预约处理可回收物……

在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天湖美镇社区,你就能看到这样的“神操作”,让垃圾分类更好地融入到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智慧系统实践垃圾分类互联网+

12月18日,记者来到天湖美镇社区进行实地探访。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专业运营公司的协助下,社区建立了“七大”智慧系统实践垃圾分类互联网+——即一个基础系统、两套服务系统、四大硬件设备。

“一个基础系统就是再生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由积分卡信息管理、居民分类投放行为分析等模块组成。”工作人员说,该系统能提供垃圾分类全流程数据采集、分析和管理支撑,方便及时掌握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会员数量、积分累计、礼品兑换偏好、垃圾分类减量等情况。同时,通过报表展示系统可动态展示辖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分类回收品种、数量、去向,实现动态指挥,按指定格式输出台账、报表。

四大智能硬件设备包括手持智能终端、智能回收箱、自助打印终端以及自助礼品兑换机。

APP预约便有专人上门回收垃圾

以天湖美镇社区最早实施垃圾分类试点的东方雅郡小区为例。

专业运营公司进场以来的近两年,垃圾分类知晓率从不足40%提升到100%,常住居民参与率从不足30%提升到90%以上,分类投放正确率从不足40%提升至90%以上。

以前堆放在楼道、小区的大件废旧家具家电不见了踪影,居民如果有可回收物需要处理,只需要在APP上预约或400电话预约,专业公司的服务人员就会上门回收。

“小区每个楼栋单元均设有垃圾分类投放点和宣传专栏,内设有一个垃圾分类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设13个点和26个分类桶,主要用于投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到了周未,还会在小区中心广场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引导居民定点定时投放可回收物。

在此次“发现重庆之美”评选活动中,天湖美镇社区以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城市治理创新范例入选了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其背后就有垃圾分类“专业企业”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的运营。其母公司暄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重庆,是国内较早进入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民营企业,也是环卫行业内较早设立科研机构的民营企业。由多名博士、硕士和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许多单项技术已经转化为集成解决方案在公司所投企业中应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