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数字经济为忠县产业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 2019-12-24 14:48: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没想到全球性的电竞行业峰会、电竞赛事就在家门口举办,我们酒店今年收入比去年增长了许多。”近日,谈起12月中旬举行的2019全球电竞领袖(长江三峡)峰会暨CKEC中韩电竞嘉年华活动,县城忠义大酒店的负责人高兴地说。

“柑橘网”“电竞比赛”“三一绿建”……2019年,这些词语成为忠县市民口耳相传的热词。一年来,依托大数据,忠县“柑橘网”、农村电商、智能制造业迅猛发展,电竞产业、总部结算等数字经济风生水起,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

一张“柑橘网 ”,让柑橘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是柑橘的丰收年,没想到销售情况同样非常好。”12月12日,忠县春垦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涂海兵将公司生产的最后一部分柑橘打包寄走后,开心地说。

涂海兵说,按照传统销售模式和一般的市场规律,柑橘产量越高价格就越会下跌,“增产不增收”是常态。“如今依托‘柑橘网’,丰收年份再也不愁销路了。”他表示。

近年来,忠县借助各种互联网平台,采取“大数据+电商+金融”模式,大力营销柑橘公共品牌“忠橙”,全县柑橘销售市场拓展至全国各地。

如果说网络销售为忠县柑橘销售助了一臂之力 ,“柑橘网”的出现则为柑橘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要告别传统柑橘交易市场,必须借助移动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先进技术,实现柑橘‘线上交易+线下交易’。”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熊长春介绍,去年8月,忠县与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重庆田联柑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专注于柑橘产业的互联网生态智慧平台——“柑橘网”。

“柑橘网”通过数字化市场平台的搭建,减少了柑橘交易环节;通过市场第三方支付通道,买卖双方交易完成后即时结算到账,让种植户与消费者都得到实惠。同时还打破地域限制,将市场信息变得更加透明,挂单的柑橘可在全国各地销售,再也不愁“柑橘不好卖”“好柑橘难买”了。此外,交易平台会对柑橘交易量、价格、趋势等交易数据汇总分析,为柑橘种植企业、种植户、加工企业和政府提供借鉴和参考,从而有效破解柑橘销售难问题。

“不仅可以用手机一键买卖柑橘,还能在‘柑橘网’上赊购农资产品,化解资金周转难的问题。”在拔山镇硕果攀枝的柑橘园里,果农丁德义在手机上翻看着“柑橘网”,感慨地说。

记者了解到,以忠县为中心,全国柑橘产业链上的投入品企业(化肥、农药、种苗等)、投入品经销商、柑橘基地(果农)、柑橘贸易商、柑橘深加工企业、柑橘批发市场、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相关主体,也纷纷聚集到该交易平台,形成了柑橘全产业链“数据+电商+金融”三大平台。

今年1至11月,“柑橘网”线上交易额已达20.4亿元。

“到2020年,柑橘网用户总数争取达到10万,累计实现交易额达到100亿元。”相关负责人表示,“柑橘网”最终将形成柑橘产销大平台、柑橘品牌大平台和柑橘价格形成中心、产业信息中心、科技研发中心。

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助推工业创新发展

12月13日,重庆东正电气公司内,技术人员在运用“云平台”为全国各地的200多家水电企业开展远程运维、故障预判等工作。

“这是售后工作的一大进步,通过互联网对客户设备运行保驾护航,也节约了自己的售后服务成本。”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

近年来,忠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创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新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使全县工业进入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快车道。此举不仅让传统企业在生产上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破旧立新”,还引进三一绿建、新润星、鑫锐诚、睿新金属等一批实力雄厚、技术先进、自动化生产程度较高的企业,使忠县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年产5000台数控机床项目厂房主体已基本完工,有望在明年春节前投产。鑫旭诚科技购置1700台数控机床,实现关键工序数控率100%。睿新金属购置25台数控机床,关键工序数控率60%。特瑞新能源、南泰电子、忠味堂、瑞竹、聚威节能等传统企业已开展数字装备普及。高端智能数控机床核心零部件生产、中韩合资日产30万片新型导热材料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重点招商项目即将签约落地…….

电竞产业、总部结算方兴未艾

大数据互联网的运用,不仅为一、二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还深度融合于第三产业乃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文旅产业方面,借助“数字+文旅”等形式,忠县今年与腾讯微视策划发起“30秒游忠州”微视话题,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达人、大V、媒体记者先后在忠县拍摄创作,并通过腾讯全媒体矩阵推介忠县,半个月内播放量突破1亿次。

值得一提的是忠县电竞产业发展。今年8月10日,忠县成功举办2019长江三峡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TGEG)。今年9月,忠县与华西希望教育集团合作建设的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复兴镇水坪社区开工建设。12月8日,2019首届中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重庆市总决赛(CMCC)在忠县举行。12月28日,2019全国移动电子竞技超级联赛(CMEL)将在忠县举行。这些活动均为忠县自有IP的电竞赛事,不仅直接拉动了第三产业发展,还有效提升了忠县的城市知名度。

2019年,忠县还引进YY、虎牙、北京微播视界等直播平台,以及炫石互娱(上海)等“网红”主播经纪公司在忠县电竞小镇注册落地。截至今年10月,已开展收入结算业务额2.07亿元,实际产生税收约1455万元。(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