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黔江:点亮“红军树”下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19-12-24 14:51: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2月23日晚,记者站在黔江区水市乡水车坪红军树广场,眼前一片光明:已安装完工的30盏路灯以此处为起点,向山下的关里村延伸,屹立在坡陡弯急的村级公路边。一颗颗亮闪闪的路灯,点亮了“红军树”下的脱贫路。

在水车坪老街,矗立山顶的红军革命纪念碑和那棵苍劲挺拔的皂角树映入眼帘。树龄300多岁,树干大到要4人合抱。树干上,系着的红布条随风舞动,特别醒目,寄托着老区人民的感情。树枝下,庄严的塑像,无声地记录着贺龙元帅站在马前作战前动员的情景……

“这棵树很珍贵,在1914年至1934年间,贺龙曾经先后四次来到水车坪。他把马拴在皂角树上后,就站在树下宣传革命思想,召开攻打彭水县城的誓师大会。”村民张志兰一边给塑像做保洁,一边给记者讲这段历史。

然而,百年后的今天,皂角树比原来长得更大了,水车坪老街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革命火种传播地,今朝已成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成了国家4A级景区。

历史的巨变,已被记者用相机证实:上世纪五十年代,人民群众将皂角树改名为“红军树”,并在树下立起了“红军革命纪念碑”。当地亦有首民谣说此景:“山上传承红色基因,山下脱贫攻坚克难。”

从“红军树”下通往关里村的那条公路,像一条玉带飘进山里,村民亲切叫它“脱贫路”。关里村原属市级贫困村,全村370户共1320人,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如今,村级公路已修建42公里,户户通达率实现98%。”关里村党支部书记杨胜国说,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根,在党的领导下,关里村已“脱贫摘帽”,兑现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黔江区是全国一类革命老区。2017年9月,关里村代表黔江革命老区,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双百双拥”活动。今年11月15日,由中国老促会牵线搭桥,黔江区老促会和成都盛元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行了“健康饮水•点亮乡村”扶贫捐赠仪式,价值136万元捐赠品送往黔江。盛元阳光公司还给关里村捐赠了30盏太阳能路灯,现在已安装完工。

“2010年的一天晚上,我坐摩托车经过2组小地名‘岩门子’时,因急弯路上光线不好,不慎摔下山沟里,送到医院昏迷20天才醒来!”关里村5组村民陈世英说,而今“岩门子”有了路灯,她在此处的心理阴影已消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杨胜国深情地说:“30盏路灯,点亮了‘红军树’下的脱贫路,点亮了人民心中的那盏明灯,激励着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斗奔小康。”(龚杰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