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铜梁: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 变“重审批”为“严监管”

发布时间: 2019-12-24 14:5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4日讯 今年,铜梁区积极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将商事登记、市场准营、企业投资建设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所涉的11家单位30项事项纳入承诺制信任审批,将市场主体一时无法提供的材料通过承诺后补的方式提前受理,提前办结,变“重审批、轻监管”为“宽审批、严监管”,有效压缩市场主体时间成本。

今年9月16日,重庆文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到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办理集美东方二期二标段项目施工许可,在资料审核过程中发现其缺失相关材料。由于该事项已纳入承诺制信任审批实施范围,工作人员书面告知申办人可以承诺延后提交缺失材料,在申办人填写了承诺书,承诺在10个工作日内补齐所缺材料后,窗口在第2个工作日就办结了此件。随后,申请人于2019年9月25日补齐了材料。

据悉,在未实行信任审批制度前,申请人需准备好缺失材料后再提交申请,窗口才会予以受理,不仅延长相关事项办理时间,还增加了办件人时间成本。

“以前办事流程较复杂,必须等材料齐全后才能办理施工许可,需要多花费10多天时间,可能影响到工程的进度推进和后期的房屋销售。”该公司经办人员黄先生说,承诺制信任审批真正方便了企业,给企业节约了时间和缓解了资金压力,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通过承诺制信任审批,红苹果幼儿园也在2个工作日就办好了装修项目许可。今年8月4日,铜梁区东城街道红苹果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到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办理装饰装修项目施工许可,在缺失施工图纸、图纸光盘、工程保险凭证、安全文明施工费支付凭证等材料的情况下,因该事项已纳入承诺制信任审批实施范围,申办人在填写了延后提交缺失材料的承诺书后,第2个工作日就办好了此件。随后,申办人在8月12日补齐了材料。

据悉,铜梁在信用中国(重庆铜梁)平台首页定制承诺制信任审批信息公示模块,将承诺事项办理情况及失信名单发布到该平台,将办理情况进行公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综合评估,对出现的风险隐患督促各部门及时整改。自该制度推行短短4个月时间内,已办理承诺制信任审批16247件,有效压缩了市场主体时间成本。如仅施工许可一项,平均就可为企业节省10天时间。(闻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