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体教结合培养“灌篮高手” 重庆一中与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签约合作

发布时间: 2019-12-24 16:53: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4日讯 近日,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和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平行备战十四届全运会三对三男子篮球暨十五届全运会青少年梯队建设”合作签约仪式在重庆一中项家书院举行。通过体教结合,强化训练,培养重庆青少年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

image.png

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主任潘孝荣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签订合作协议

重庆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欣,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主任潘孝荣,沙坪坝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华东,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袁宇,重庆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等出席签约仪式。

image.png

重庆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欣讲话

据了解,随着新时代的发展,篮球运动面临“如何培养足够的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校园篮球如何走出去,走向更高的平台?”两大问题。对此,重庆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欣表示,“体教结合”是破解双方瓶颈的重要抓手,双方的牵手,更好地推动重庆青少年篮球运动的健康发展。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主任潘孝荣表示,双方联手后,将有效保障少年篮球梯队建设和优秀后备人才输送,实现教育资源、训练资源、社会资源共享机制。

image.png

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主任潘孝荣讲话

作为签约的其中一方,重庆一中篮球运动有着光荣的传统和扎实的基础。学校于80年代被四川省确定为中学首批男子篮球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至今为止,学校篮球队获全国中学生篮球比赛冠军2次,亚军3次,季军2次,获重庆市各类比赛冠军近百次,获得西南及南方赛区冠军十余年等荣誉。

多年来,重庆一中坚持从普及与提高,活动与课程、竞技与文化、运动与育人相结合四个方面,大力开展篮球运动,营造篮球文化,构建学校运动与健康育人体系。

其中,在课程开设方面,除了必修类课程,还包括兴趣类课程,精品选修课程,以及篮球社团。重庆一中体育组刘晓辉主持的篮球精品选修课程,是重庆市市级精品选修课程。重庆市教委、市人力资源与社保局批准成立的重庆市教学专家沈清敏工作室,是全市第一个体育学科教学专家工作室。重庆一中通过课程建设,系统、有序开展校园篮球运动,提升全体学生的篮球运动水平。

image.png

签约合影

“此次学校与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签署协议,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说到,这次合作依托于篮球运管中心的专业水平,将为学校的篮球运动提供更专业的指导、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的平台和更好的保障,为进一步推广篮球运动,提高后备人才的培养水平,将篮球运动与课程、育人体系融合提供了新方向。

唐宏宇表示,重庆一中将站在“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努力实现校园篮球以及重庆青少年篮球的更大突破,为重庆乃至中国篮球运动做积极的贡献。(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