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童心小学举办“向儿童学习”原生态美术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2-24 16:55: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4日讯 近日,重庆童心小学校童心花园校区举办了“向儿童学习”原生态美术教育论坛。本次论坛是童心第六届学术年会的第三场分论坛,也是在童心第五届学术年会基础上的传承和创新。

本次论坛旨在深度探究“向儿童学习”原生态美术的课程建设,邀请了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长、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尹少淳教授,四川美院造型艺术学院书记、副院长王天祥教授,重庆市教科院美术教研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主任侯大全,文化学者黄建华、教育专家章创生,美术特级教师莫绍萍、谭卫高、周维嫦等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并作专题报告。此外还有来自两江新区兄弟学校、秦波名师工作坊学员、广东佛山及20余所友谊学校近300人参加本次学术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童心小学秦波校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对基于校本化理论表述的童心认知、基于系统化学校表达的童心实践、基于可推广模型表现的童心模式向专家求教、与同伴共话、对自己反思。

image.png

秦波校长开幕式致辞

两江新区教育工委委员、教管中心副主任杨莉充分肯定了童心团队用“做”的方式践行着教育梦想,不断完善“向儿童学习”办学理论架构,又让理论继续指导实践,服务教育、服务新区、服务社会,为两江新区教育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她希望此次论坛能汇聚专家智慧,推动教育发展。

论坛上,多场专家讲座分享了大师观点,对核心素养的培育、美术课程建设等提出了重要意见,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众多专家学者聚焦原生态美术、儿童文学等关键词各抒已见,引发激烈的思想碰撞。

尹少淳教授引用鲁迅、杜威等名家经典,倡导大家引导问题、解决问题,遵循“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们学会探究,在找结论中学会学习,学生在思考结论中提升思维,形成学习能力,将来的学习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他认为要做儿童的先生,先做儿童的学生,学习他们的纯真、童心,就是赤子之心。

王天祥教授认为,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要敢于创新,艺术应该面向未来!他感慨道:“让艺术走进乡村,让更多的人受艺术的熏陶,提升修养,这是做乡村文化的初衷。一位优秀的艺术家,就是要走进自然、热爱生活,拥有一颗有思想、有创造力的心,童心小学的教育,很好的保护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对欣赏和表现美的潜能是巨大的,作为美术院校,要感谢这样的学校,要多办这样的学校,我们需要这样的人才。”未来的生活,需要更多的人去发现美、创造美。

侯大全老师用幽默的语言讲到了学习中的礼尚往来,成人向大师学习,大师反过来向儿童学习,特别说到了毕加索,马蒂斯是如何向儿童学习的,像儿童一样去玩儿,从儿童的作品中提取素材再创作。

image.png

童心论坛

专家讲座开展的过程中,小朋友们的创作也在继续。学生将自己与老师们共同制作的作品进行了展示,并向老师们提出了他们对于画作和自己的疑惑,老师们也进行了回答。泥塑、水墨、线描等童心课程展示表现了孩子们的天真质朴、多元兴趣,吸引了众多参观人员。六(2)班学生代静言说:“我画了一个低着头的人,因为我觉得虽然我们要昂起头来仰望,也要学会低下头来看路。”邓尚恩问大家:“你们觉得这幅画都是我画的吗?”当在座的人都笑而不语时,她说:“任何一件美好的事物都不是一个人制造出来的,它需要很多人的智慧和努力。我的这幅画也是如此,感谢大家。”

image.png

学生展示

活动现场,老师们围看童心课程,并且积极参加,与童心小朋友们进行互动,泥塑童心、水墨童心、线描童心,老师们对小朋友们或指导,或协助用不同的方式参与进去。也有不会画画的老师在同学的鼓励下画了一个圈,后来在小朋友加上了一条鱼,一下就让画面变得更美了。在学生的鼓励下,这位老师画出了更多有意思的图像。

据了解,活动期间,学校还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青少年书画比赛作品展,展出上百幅书画作品,一起为童心“点赞”。少儿美术教育作为基础教育中的重要环节是不可或缺的。本次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教师齐聚一堂,为原生态美术教育进行讨论,展示了童心美术教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