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两江中学(西政附中)苟笛老师获“巴渝工匠”杯冠军

发布时间: 2019-12-24 16:57: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4日讯 为加快培养和选拔重庆市文化领域高技能技艺型人才,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关于重庆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近日,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举办了“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三届文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后,重庆市两江中学校(西政附中)音乐教师苟笛以89.98分的总成绩荣获成年组木管乐器项目决赛的冠军。同时他还斩获了成年组铜管木管重奏项目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image.png

苟笛老师在比赛现场

据了解,此次竞赛项目分为木管乐器、铜管乐器和铜管木管重奏,比赛设有成年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大赛选手的获奖成绩将纳入全市文化类系列职称评定参考,并入选文化行业人才库,纳入艺术人才项目专项扶持计划。

余音绕梁:一颗满怀音乐梦想的赤子之心

苟笛,男,出生于重庆市。硕士研究生、中学一级教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重庆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单簧管学会会员。出生于音乐世家,7岁学习钢琴,12岁开始学习单簧管师从于重庆著名单簧管教育家裴寿勋先生,14岁师从于中国著名单簧管教育家,四川音乐学院著名单簧管教授向振龙先生。从小就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的他,在音乐氛围浓厚的家庭中受到影响和启发,对音乐有着高水平的见解和造诣。

2005年考入乌克兰基辅国立高等音乐学院管乐系学习单簧管,师从于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单簧管演奏家Алексантр Авраменко、乌克兰国家爱乐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дмитри дрика和乌克兰国家歌剧院单簧管演奏家、乌克兰基辅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国家功勋教授)роман вовк。

2009年9月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艺术大学管乐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于乌克兰哈尔科夫艺术大学单簧管教师、乌克兰哈尔科夫歌剧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 игор галь。

与此同时,苟笛的单簧管演奏水平在业内也小有名气。2008年11月参加乌克兰国际青年演奏家大奖赛获单簧管组第一名。2009年与来自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等三位乌克兰单簧管演奏家一起组建乌克兰基辅“OPTIMU”单簧管四重奏并在乌克兰国内获得极高评价。2010年2月参加乌克兰第八届古典音乐大奖赛获得金奖,并与乌克兰哈尔科夫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大型单簧管协奏曲《科普兰单簧管协奏曲》。2016年4月赴法国参加法国巴黎"贝朗.利奥波德"第90届国际音乐比赛,以绝对优势获单簧管组第一名特等奖。并获得来自世界各国评委的高度评价。不仅如此,他还曾作为单簧管演奏家,受邀参加2013年中国单簧管学会举办的中国北京国际单簧管艺术节;2015年中国重庆国际单簧管艺术节;2016年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单簧管艺术节;2018年中国青岛国际单簧管大师班;2019年兰州国际单簧管艺术节等诸多备受关注的单簧管艺术盛会。

投身教育:一份怀揣音乐事业的教育热忱

2011年2月至今,苟笛任教于重庆市两江中学校(西政附中),并担任学校音乐教师。为了进一步推动重庆音乐事业的发展,为重庆音乐事业做贡献,他利用闲暇时间,与重庆几位管乐演奏家一起组建重庆木管五重奏,演奏足迹遍布全重庆各大小音乐厅。他还曾经受重庆爱乐乐团邀请,担任了重庆爱乐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员。

在学校任教期间,他为两江中学校创作了校歌《两江之歌》,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进行音乐理论的学习,并且创建管乐团和单簧管乐团,积极参加学校内外各个大小活动,带领学校艺术团参加重庆市各类艺术比赛获奖。其中培养的单簧管学生,曾在2017年以专业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

自建校以来,两江中学高度重视艺体科技特色教育的发展,秉承“让每一个学生都全面、主动而富有个性的发展”的教学理念,各项艺体科技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校内形成良好的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教学氛围,所有学生的个性在学校“艺术尚美、体育健身、科技启智”的校园氛围的感染和熏陶下得到发展。

“江水流转,流转千年,上善若水是不变的信念;江水流转,流转千年,厚德乐学是永恒的理想。两江令誉,巴渝传扬”。在《两江之歌》悠扬的歌声中,苟笛对音乐、对学生、对教育事业赤诚的爱展现地淋漓尽致。从事教师行业以来,不知他唤醒了多少迷惘,哺育了多少自信,点燃了多少青春,摧发了多少征帆。此次大赛斩获冠军头衔,不仅是苟笛音乐造诣的又一高峰,更是他教育生涯的里程碑。行走在两江中学教育优质发展的路上,他始终潜心育人。为人师,苟笛似一杯淡茶,不求飘香溢室,但求绿染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