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谋定后动厚积薄发 奋力再创新业绩

发布时间: 2019-12-25 09:16:1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按照中央要求、紧扣重庆实际,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对于全市上下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加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12月23日,与会区县、市级部门和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按照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创新业绩。

稳字当头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

如何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确保重庆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说,沙坪坝将对标对表、落地落实会议要求,以高标准建设国际物流城为重点,稳住外贸外资平稳向好的势头;以高水平打造高新区升级版为契机,全力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稳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以大力招商引资为抓手,稳住有效投资持续增加的势头;以有效转化优势资源为手段,稳住产业转型升级的势头;以提升城市品质为途径,稳住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的势头。

“2019年,重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得更加巩固、进得更加突出,发展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表示,全市科技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重点抓好提升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和集聚创新人才四方面工作,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进促稳、以进提质、以进开新,更加坚定了荣昌加快工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荣昌将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培育发展方面持续用力,加快推进一头猪、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等传统特色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和国家生猪产业创新中心,大力发展农牧产品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建设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GDP实现6.3%的增速,形成了今年一季度以来稳步回升的良好局面,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民生能源集团董事长薛方全表示,经济总量基数越大,增长就越缓慢。过去一年,国际国内风险挑战突出、不稳定因素增多,同时我国经济也面临体制性、结构性和周期性的诸多矛盾。“困难重重之下,前三季度GDP的增长,真是鼓舞人心。”薛方全说,今年的稳来之不易,为明年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

积极进取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所在

“参加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我最大的感受是通过积极进取、奋发图强,重庆经济的质量越来越高。”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明跃说,“经济发展,最终目的是要让老百姓生活幸福,人均GDP增长带来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也反映出就业充分,反映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朱明跃说,他还注意到几个数据: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以及民营经济的占比都实现过半,这表明重庆的经济结构在逐步优化,经济活力在不断增强。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更加明确了巴南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说,巴南明年将在产业发展上更加突出重点,狠抓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壮大商贸物流产业,推动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推动“数智”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打造创新生态圈、启动巴南工业园智慧园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巴南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重庆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忠表示,明年集团将以改革统揽全局,坚持供给侧改革和专业化重组方向不动摇,降本增效,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同时,集团将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松藻、南桐、永荣、天府、中梁山五个矿业公司专业化重组和转型升级,对存续煤矿进行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计划用3—5年时间基本实现所有矿井采掘机械化、煤炭运输连续化、设备操控自动化,管理过程信息化。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永川将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立足“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主城区都市圈战略支点”定位,全力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产”方面,围绕先进制造业,建好“一城五园”,加快打造全市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城”方面,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城市能级、强化辐射能力,加快建设百万级区域性中心城市;“景”方面,围绕“把城区建成景区的客厅”“让景区成为城市的花园”,努力把永川建设成为近悦远来的美丽之地。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

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认为,会议提出千方百计挖掘消费需求潜力,对于餐饮行业而言,可以大力发展农业、餐饮和文化旅游业三者融合的项目,一方面扩大投资,另一方面带动就业,“这种融合发展的项目,能够提供新的消费体验,带来更多的客流量,从而有效挖掘消费需求潜力。”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系统学习、整体领会会议精神,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协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明年将在污染攻坚、绿色发展、规划引领、环境民生等方面狠下功夫。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陈连凯表示,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电力公司将全力以赴,实施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打造全国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表示,全市科协系统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服务工作、强化自身建设,继续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服务好科技工作者,为他们创造、转化更多科技成果提供支持和协助;面向全民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在全社会倡导创新文化,形成创新氛围;做好智库建设工作,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表示,梁平将培育壮大集成电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三大制造业集群,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聚焦“五个振兴”,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优先任务,实施美丽村庄规划、粮猪稳产保供、柚竹渔提质增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田园风光塑造、抓乡促村六大工程,抓好农村“三变”、村集体经济、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闲置宅基地利用四项改革,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记者 郭晓静 吴刚 王翔 申晓佳 白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