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围绕前沿领域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发布时间: 2019-12-25 09:29:4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重庆高新区的发展备受关注。12月24日,重庆高新区行政管理事项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授权重庆高新区行使行政管理权力,这为高新区的高效运行提供了法治保障。

《决定》通过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商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详细解读高新区将如何落实好《决定》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前三季度

高新区直管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2亿元

1991年3月,重庆高新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成为首批2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2016年,重庆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纳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2019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重庆高新区升级版决策部署。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高新区直管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2亿元、增长6.1%,工业增加值160.9亿元、增长6.0%,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3亿元、增长2%,外贸进出口总额1792亿元、增长25%。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亿元、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215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亿元、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2450亿元、增长15%。

独立运转

实施对直管园经济社会一体化管理

《决定》明确,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统筹协调重庆高新区的改革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

商奎表示,目前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进展顺利,高新区调整为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高新区直管园、拓展园范围已经明确,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正按程序全面下放高新区,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三定方案”正式印发,按照大部门制改革要求,完成了10个内设机构和4个直属事业单位组建、编制人员转隶和独立金库设立,西永微电园也已纳入高新区统一管理。此外,高新区财税基数核定、资产债务划转等正有序推进,将尽快完成。

2020年1月1日起,高新区将全面独立运转,实施对直管园经济社会一体化管理。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围绕前沿领域打造科研创新中心

《决定》明确,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统筹规划重庆高新区的产业布局。

“如何让宝贵的土地‘金篮子’装好‘金鸡蛋’,首先是要做好规划。”商奎表示,高新区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前沿领域,完善政策体系,集聚大科学装置、国家级实验室,打造一批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抓好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高校工作联动和资源整合,推动“双一流”建设和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加快双创平台建设,引育创新创业人才,促进新科学诞生、新技术孵化、新产业培育,通过着力抓创新、增动能,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

高新区将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大对外推介宣传力度,瞄准全球全国500强企业、上市企业、行业隐形冠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和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外向度高的优强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竞争和分配,努力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陆港经济区。

未来规划

启动科学公园、科学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

《决定》明确,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组织编制重庆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按照有关规定报批后组织实施。

商奎表示,高新区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保护好中梁山、缙云山、梁滩河等自然资源,建设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打造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功能平台。

据了解,市政府相关领导已多次参与高新区规划的研究,相关规划即将上市规委会研究,通过后将向社会公布。商奎透露,在基础设施方面,重庆高新区有望加密公共交通线路,特别是轨道交通和穿山隧道。

预计明年,重庆高新区将高标准启动科学公园、科学会堂、科学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其中,科学公园不仅能为市民提供休憩娱乐的场所,也有望注入研发功能。科技大道的起止地预计为北碚歇马至江津几江,将打造成为贯穿整个西部槽谷地带的主干道和景观大道。(记者 颜若雯 实习生 刘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