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将心理矫治贯穿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全过程

发布时间: 2019-12-25 09:31:2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目前,重庆已建成5万余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将心理矫治贯穿至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全过程。

工作的推进也包含了市人大代表的努力。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梅玫提交了关于将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社会化服务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建议。

“问题青少年的矫治是系统工程,需要持续性和针对性。”梅玫在建议中表示,未成年人涉嫌违法犯罪大多是因监护缺失、管教失当一念之差走上犯罪道路,其心智不成熟,可塑性大,因此帮教矫治非常重要,但现有的帮教矫治力量和措施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因此,梅玫建议,借鉴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成功试点经验,把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梅玫还建议扩大项目的范围,将临界预防和再犯预防纳入:“除将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心理测评和疏导、不捕不诉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等常规矫治工作纳入项目外,还应将触法的低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的临界犯罪预防纳入项目中,由司法社工和心理咨询师介入,配合家庭、学校进行心理和行为矫治,防止其走上歧途。”

梅玫代表的建议由共青团重庆市委与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

复函显示,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问题,我市已将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相关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2019年4月,最高检和团中央确定九龙坡区、永川区的检察院和团区委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市检察院和团市委也指导长寿区检察院和长寿团区委签订《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框架协议》。

市财政每年安排经费支持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服务项目、“为了明天·彩虹帮教”项目以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在矫治过程中,以心理矫治和行为矫治为重点,将心理矫治贯穿到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全过程。

目前,重庆市已有800余名青少年接受“为了明天·彩虹帮教”项目帮教。(记者 颜若雯 实习生 刘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