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提案助力三峡库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

发布时间: 2019-12-25 09:32:2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三峡库区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三峡库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快速推进的同时,其建设和后续运营管理中的问题也应得到重视。对此,市政协委员、云阳县政协主席赖建彬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大三峡库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力度的建议》。如今现状如何呢?

走进位于长江北岸、云阳新县城东侧的云阳县城污水处理厂,这里占地面积630公顷,服务人口约20万,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水4万立方米,是三峡库区首批启动的水环境治理项目之一。据介绍,云阳县共42个建制乡镇(街道),其中32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2个集镇正在建设,设计日处理污水28700吨,实现了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但是,赖建彬委员在考察中发现,在三峡库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仍存在建设资金缺口大、污水处理厂管理体制不畅等问题。为此,他通过提案呼吁,提高三峡库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补助比例;理顺污水处理厂管理体制,建立全市统一的污水处理补助机制。

重庆市高度重视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作,并将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新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中,按计划分年度持续推进。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设城乡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2400余座,设计总处理能力约500余万吨/日,基本解决了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问题。

今年9月的提案督办会上,市住房城乡建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政策、机制、措施等方面探索和实践,多渠道筹集资金予以补助支持;尽可能将污水厂交由市级企业统一建管,按需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加快现有城乡污水设施技改扩建工作,尽快完善配套管网设施;加强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排放监督。

考虑到区县自筹资金困难,重庆市财政局将多渠道筹集资金予以补助支持,包括且不限于委员提到的重点小城镇和小流域治理资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三峡后续资金。同时,市财政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推进环保专项资金“以奖促治”,资金将根据区县环境质量考评结果切块奖励区县,由区县自主使用。并及时完善相关政策,确保财政政策对不同背景污水设施支持的均等化。(记者 戴娟 实习生 徐闻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