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居民通气办理时限不超3个工作日

发布时间: 2019-12-25 09:33:52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2月2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庆市深化用户用气报装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方案,重庆居民用气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

记者获悉,《重庆深化用户用气报装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试行)》,是由重庆市经信委、发改委、城管局、重庆交通局等6部门联合制定的,适用于全市城镇工商用户、城镇新建居民小区管道燃气用气报装及其配套外线燃气工程,以及居民用户验收通气。

方案旨在提高用户用气报装效率,简化用气报装通气办理流程,降低城镇工商用户、城镇新建居民小区报装成本,提高用户用气报装程序透明化和公开化,将通过实施“减流程、减时限、减材料、减审批、减成本、减跑腿”的“六减”服务,提高燃气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

根据规定,燃气经营企业对城镇工商用户、城镇新建居民小区用气报装办理环节为2个,提交材料为3项,办理总时限不超过8个工作日;居民用户通气办理环节为1个,提交材料为2项,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

方案分别从优化用气报装程序、压缩行政审批时限、降低报装成本等3方面进行了改革。

比如,在优化用气报装程序方面,城镇工商用户、城镇新建居民小区用气报装办理流程精简为用气申请、验收通气2个环节,不涉及外线燃气工程的办理总时限不超过6个工作日,涉及外线燃气工程的办理总时限不超过8个工作日。在用气申请环节,上述两类用户在提交申请材料后,燃气经营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受理手续、商议提出用气方案并提供包括现场勘查等用气服务。

验收通气环节,用气报装工程施工完成并完成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向燃气经营企业申请通气验收,不涉及外线燃气工程的项目,在3个工作日内通气验收,涉及外线燃气工程的项目,在5个工作日内通气验收,验收合格后进行接驳通气。与此同时,居民用户提交通气申请材料后,燃气经营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上门检查通气条件,符合要求的予以通气。

记者获悉,为降低报装成本,重庆在保证供气安全的前提下,用气报装项目气源接驳采取就近接入,用气报装工程由用户或建设单位依法自主选择具有资质的单位承担,鼓励具有燃气工程综合服务能力的市场主体,向用户提供燃气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一体化安装服务,增强工程建设过程的协同性,切实降低用户工程建设成本。

同时,用气报装实行“一口受理”,让用户“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网上营业厅、微信客户端、智能APP等线上办理方式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加快实现与“快办”信息联动,逐步实现用户不出户便可完成用气报装和通气申请,降低用户获得用气成本。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