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电子火车票 别被报销难拖后腿

发布时间: 2019-12-25 10:34:28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2020年春运,全国大部分高铁线路将实施电子客票。刷身份证进站不仅环保,还减轻了铁路部门在春运高峰期的压力。但据央广报道,有人发现自助取票机前的队伍比以前更长了。以前打印一张票就可以报销,但现在还得打印行程单、报销凭证,难免时间会翻倍。

电子信息时代,越来越多的传统凭证有了电子版。电子凭证具有便利、环保、安全以及抗损毁、抗污损等优点。铁路部门推出电子客票也是基于这些原因。但从实施情况看,目前铁路电子客票在报销方面设计还不太完善。

电子客票实施后,需要报销的旅客必须到自助机器上去打印报销凭证和购票信息单,这比原来在机器上只取一张车票要多花时间。可见电子客票最初设计未充分考虑报销人群便利。但这个问题得到了及时修正:旅客乘车相关信息最近出现在了报销凭证上。

虽然及时修正报销凭证后,旅客不用再打印两份凭证了,但仍然要去专门机器上排队打印。也就是说,对需要报销的旅客群体来说,与以前网上购票后到车站机器上或者到车票代售点取票几乎没有区别,一样要走相似的程序、花费相同时间,那么部分旅客或因此不接受电子客票。

电子客票方便报销的办法不外乎两种:一种办法是旅客自己可以直接打印电子客票去报销,就不用去火车站或车票代售点排队打印;另一种办法则更理想,即电子客票直接报销入账。

实际上,电子发票推广至今也没有完全实现无纸化,大概超过一半的电子发票在报销时都得打印出来。既然打印的电子发票可以直接报销,为何旅客自己打印的电子客票就不能作为报销凭证?虽说铁路系统纸质报销凭证纸张特殊,但用普通纸张打印的凭证并不影响效力,这样不仅可以为旅客节省了时间,更有利于推广电子客票。

早在2015年底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公布《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就明确了可仅以电子形式对发票进行归档保存,但目前很多单位缺少相应技术支持。因此,从现实角度来说,眼下第一种办法比较适合需要报销的铁路旅客。但是,即使按第一种办法操作,也需要铁路、税务等部门提供政策支持。从长远来说,铁路电子客票直接报销是一种趋势。

尽管铁路电子客票实施后,对于需要报销的旅客来说仍然比较麻烦,但推行铁路电子客票是一种进步,铁路部门的初心和努力应该得到公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