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再现民间剪纸艺术发展历程 《剪纸》入选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

发布时间: 2019-12-25 10:39:1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2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出版集团获悉,在日前公布的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名单中,该社出版的《剪纸》名列其中。

image.png

图为《剪纸》书封

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评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旨在推选出有“农”味,接地气,能够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反映农民阅读趋势的图书。今年的评选活动在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基础上推选,通过“农民朋友自荐+各地单位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三个环节,最终推选出政治类、科技类、医卫生活类、文化类、少儿类等5大类共100种图书。

据了解,此次入选《剪纸》为重庆出版集团打造的“小书大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识读本”系列图书之一。该书作者为国内著名非遗艺术推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凤翔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邰立平之女邰高娣。该书以中国历史为时间轴,以不同地域为分野,探求研究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演变、发展过程,介绍了不同剪纸流派的艺术特征和代表作品,同时还对常见的剪纸技法进行了普及。

“此次《剪纸》入选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能更好促进剪纸这门艺术的普及。”重庆出版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会加大对类似图书的推广力度,让广大青少年读者及民俗文化爱好者能从这些图书中汲取营养,丰富知识,获得美的熏陶,增加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