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三变”改革兴乡村 农民分红享红利

发布时间: 2019-12-26 10:22:1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华溪村偏岩坝分红大会现场。特约摄影 谭华祥

12月24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偏岩坝一派欢腾:数百名村民冒着寒风从四面八方赶来,激动不已地参加村集体经济的首次分红大会。

谭人英800元、向世春500元、陈朋400元……当天,积极参与华溪村试点“三变”改革、以土地流转入股村集体经济的430户农户,开心地分享了首笔红利——22.792万元。

去年来,重庆有137个村试点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产、聚拢了各级分散的资金、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改革的红利正在加快释放。

怎么推进“三变”改革——

培育“1+1+N”市场经营主体

华溪村距石柱县城40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以往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红薯等产量低、效益差的传统作物,村中60%以上劳动力外出务工,近60%的农村承包地被弃耕,是集支柱产业“空白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老人妇女儿童“留守村”于一体的典型贫困村。

“三变”改革该如何引领华溪村发展?

“像我们这样的深山贫困村,要推进‘三变’改革,培育市场经营主体是关键。”华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汪云友介绍,该村探索培育了“1+1+N”(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1个公司、N个合作经营项目)市场主体架构,去承接“三变”改革。

2018年11月30日,华溪村组建了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承接华溪村所有经营性资产和扶贫开发资金,负责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经营管理事务。

不久,由华溪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出资468万元占股93.6%、16个村民出资32万元占股6.4%的中益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负责华溪村旅游开发、中药材种植和销售、中蜂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业务,打造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

慢慢地,该公司探索出了合作经营项目的模式,先后与重庆市六边形蜂业有限公司开展蜜蜂养殖、蜂蜜生产加工等项目合作,与农户开展项目制合股联营,种植水果、中药材、辣椒等特色经济作物1000余亩。

截至目前,今年该村实现销售收入300余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盈利30余万元。

像华溪村这样,我市“三变”改革试点村共引入和培育市场经营主体1186个,建成茶叶、花椒、柑橘、水果等标准化产业基地16万亩,形成了一批助农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这项改革,让22.9万农民当上了股东。

怎么拓展农村资源内涵——

用“活”自然风光与民俗文化资源

“以往,我们狭隘地认为,农村资源就是土地、森林、水力、矿产等资源。没想到,村里的空气、风光、民俗文化等也是可以变成资产的资源。”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感慨地说。

他们在开展资源变资产的清理中发现,村里不仅有溶洞、天坑、溪流等10处自然景点,还有古庙遗址、古桥、古树,吊脚楼、土家风情、民俗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

除此之外,他们还发现,村里有着绝佳的养蜂条件:地广林地面积大、蜜源植物种类多、饲养蜜蜂历史悠久。但后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不少蜜蜂因长期无人管护而失踪。

如何去用“活”这样的农村资源?

华溪村提出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在大力发展具备“增收、观赏、蜜源”等功能的经济林木和木本药材基础上,规划建设了中坪脆桃观光采摘园、中华蜜蜂产业园等,打造以“中华蜜蜂谷”为品牌的特色生态旅游目的地。

如今,华溪村的旅游资源通过“三变”改革进行了开发利用,发展了18家品牌民宿“黄水人家”“森林人家”。今年,全村旅游收入达到50余万元。

目前,全市137个试点村累计入股耕地8.2万亩,累计盘活集体林地、草地、水域、四荒地2.1万亩,闲置土地3.1万余亩,闲置农房等872套,集体经营性资产1.4亿元。

怎么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如何做好“三变”改革后半篇文章?华溪村给出的答案是:立足脱贫着眼致富,在资产入股和股权量化中,重点向贫困人口倾斜,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一方面,华溪村以股份合作为核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集中到统一的产业平台上,通过资金股份化激活和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增收。

去年来,该村将市级部门专项资金以及山东省淄博市对口扶持、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党费捐赠等资金共468万元整合起来,由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组织代表村民持股,入股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增强该公司的资本实力。

另一方面,华溪村建立起贫困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益共享机制,在土地入股、合作社分红等领域优先照顾贫困人口。同时,还把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收入的60%用于全体社员分红,30%作为村扶贫济困基金用于为困难家庭开发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救济,10%作为村集体公益金。

村民陈朋就是这样一名股东,他在自家地里劳作就有三笔收入:他家近8亩地入股村中公司,每年可享受保底分红3000元;他代种代管了5亩黄精地,每年工资3000多元;这5亩黄精两年后上市,还可以分得20%的利润,约3万元左右。领到今年的首笔分红后,陈朋激动不已:“算下来,我3年总收入近5万元,比往年种水稻玉米划算得多。”

如今,“三变”改革拓宽了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农户增收渠道。我市试点村贫困人口通过耕地入股、资产折价入股、财政补助资金入股、社会捐赠帮扶资金入股增加了贫困农户资产,为贫困人口每年带来人均500元左右的稳定性财产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