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商奎:“金篮子”要装“金鸡蛋”

发布时间: 2019-12-26 16:32: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廖婉廷 周双双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关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表决通过之后,重庆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就重庆高新区如何落实好《决定》及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解读。   

商奎表示,2019年,重庆高新区已经逐步理顺体制机制,2020年将启动科学会堂、科学大道、科学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在整个高新区范围内,抓紧深化空间规划、抓紧研究产业规划、抓紧实施招商引资、抓紧人才的吸引和储备,吸附更多的资源、吸引更多的人才,推动重庆高新区和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直管园一体化管理2020年1月1日全面独立运转

商奎表示,人大给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授权行政管理,意味着从即刻开始,重庆高新区对直管园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履行经济社会一体化管理。

目前,整个重庆高新区的直管园涉及两个行政区,主要为沙坪坝区3街1镇,九龙坡区6个镇;拓展园涉及六个行政区,主要有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北碚、巴南、江津。商奎表示,目前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进展顺利,完成了10个内设机构和4个直属事业单位组建、编制人员转隶和独立金库设立,西永微电园也已纳入高新区统一管理,从2020年1月1日起,高新区将全面独立运转,实施对直管园经济社会一体化管理。

商奎说,管委会接下来将花大力气做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平台公司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方面还成立了招商公司,紧抓项目引进。

保持定力 让“金篮子”装上“金鸡蛋”

西部槽谷地带是对接成渝城市群发展的主战场,将是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聚集区,未来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商奎表示,这样一个“金篮子”在招商时是有选择的,不符合产业的坚决不要,一定要让符合业态的“金鸡蛋”扎根。   

商奎表示,将围绕生命科学、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高技术服务等产业领域,精准招商。比如,重庆高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有一些积累,此前签约的多个项目产值就超过700亿,未来奔着千亿级产业目标;比如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西永微电园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下一步将推动园区转型升级,从产品末端向前端研发升级。“重庆高新区现在需要的是定力,要盯准这几个产业,瞄准全球全国500强企业以及其他优强企业,有针对性地招商,最终形成产业生态圈。”

启动科学公园、科学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 用科学元素装点科学城

商奎透露,在基础设施方面,重庆高新区将加密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和穿山隧道,“未来在整个西部槽谷地带,特别是重庆高新区区域内,交通将非常便捷,独立成城、互联互通。”

商奎表示,2020年,重庆高新区将启动科学会堂、科学公园、科学大道等大型项目开工建设。科学公园将依托寨山坪公园修建,面积20余平方公里,公园正在设计规划中,未来既要有科学元素,也要兼顾体验参与,甚至还要有科学家在里面研究。既能够做研发,也能让市民游玩。“比如我们现在设计的21公里长沿山健身步道,就可以为市民提供健身跑步场地。”商奎说,科学会堂方面,正在加紧构思规划,预计会有会议、会展、商贸、科研等多功能。   

此外,全长66公里的科学大道也将南北向连通北碚至江津,规划为贯穿西部槽谷地带的主干道和景观大道。

“重庆高新区将通过这一系列的重点项目实施,推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也欢迎大家关注高新、逐梦高新。”商奎说。(廖婉廷 周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