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北碚区开展大家访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

发布时间: 2019-12-26 16:3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26日讯 为确保教育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效,连日来,重庆市北碚区部分学校开展了大家访活动。

重庆市兼善中学践行“兼善教育,兼善天下”办学理念,实现“三年访遍每个家庭,家校联动共发展”目标。开展了贫困学生大家访工作,全方位了解在读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关注困难学生生活状况,做到精准扶贫助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家访工作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潘松任组长,分年级统筹安排,稳步推进,班主任全员参与。学校各年级组精心组织策划,对每户家庭的具体位置,精确到村到组到号,保证家访工作的效率的和质量。据统计,本次家访的家庭总计近200户,路程之远,分布之散,行程之难。家访过程中,班主任们克服重重困难,走村串户,深入到每个家庭中,倾听家长、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经济状况、学习情况以及听取家长对学校的建议,积极宣讲国家相关政策,解决困难学生实际问题30余项,真正做到了家校联动,助生成长。

重庆市江北中学校组织党员及教师走访入户,开展“百名教师进千家暨党员大家访”活动,对学校的建卡、低保、家庭经济困难的贫困学生,残疾学生、烈士及军人子女等开展家访。为了让家访活动富有实效,家校共建有温度的桥梁,活动开展前,从方案制定到细节落实,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统筹安排。家访中,一位初一残疾学生的爷爷拉着老师的手,满怀感激地说:“感谢江北中学的老师,多次到家看望我们爷俩,还特地为孩子送教上门,关心爷俩生活、关心孩子的成长,给了我们对未来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走访过程中,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班主任、科任老师们耐心细致地向家长宣传教育政策,宣传资助项目的种类、数额、申请条件,关心学生享受政策的领取情况,宣传学校的办学成果、教师教书负责任的表现,讲解科学合理的家教方式方法,让家长们更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知晓如何更好地开展家校共育。同时,收集家长们对学校工作、教师教学、班级管理等意见建议和当前存在的困难,进一步增强他们对学校、教师的认同感。

image.png

江北中学家访老师向家长宣传教育政策

北碚区晏阳初中学全体行政人员对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15人进行了慰问。他们提着慰问品,走家入户,和困难学生家长亲切交谈,给学生家长解读脱贫攻坚、控辍保学相关政策,同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对此,家长和学生都表示感激。他们说没想到晏阳初中学的校长、主任们会不顾风雨到家里慰问,还给他们买礼物。家长们表示,他们已经知晓了相关政策,并且保证遵守学校相关规定,让孩子好好读书,长大了也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家长的心声,也正是老师们的初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晏阳初中学的领导们、老师们牢记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行走在为北碚教育做奉献的路上。

image.png

晏阳初中学李剑校长和学生家长亲切交谈

北碚区九龙山小学校开展全体老师“结伴式”家访活动。家访开始之前,每班班主任和副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商讨家访对象,拟好谈话内容。家访过程中,了解孩子在家表现情况、家长教育方式,和家长探讨教育孩子方法,并听取家长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三年级二班的陈同学的父亲突患重病,为了让平日乖巧懂事的她不受太多影响,也让她的家庭放心她在校的表现,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及同学家长代表一同家访陈同学家,并送上三年级二班全体同学的“温暖”。二年级一班朱同学也成为重点家访对象,因家境困难,尤老师和周老师还带上了自己准备的文具去家访,并带去所有任课老师的关心。家长们也对老师前来家访的教育行为非常感动,并纷纷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共同教育好孩子。本次家访活动,更加促进了家校共育,也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家庭和学校的温暖和关心。一直以来,九龙山小学把家访工作作为学校提升社会满意度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据悉,北碚区水土教管中心下属各校园在12月也分别开展了大家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