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彭水:这个家庭靠勤劳双手 不等不靠摘穷帽

发布时间: 2019-12-26 16:51: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元忠 陈淋 吴炳霖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不等不靠不要,勤劳致富靠双手。”这是重庆市彭水县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郁山镇白马社区党支部书记范立会对村民曹孝俊一家的评价。

在范立会的记忆中,每次入户走访曹孝俊一家,都难以碰到有人在家,几乎都是在田间地头里辛勤的忙碌着。也正是凭借着一家人的勤劳双手,让曾经跌落谷底的家庭重新站了起来,日子越过越好。

一场意外  

家庭陷入困境

走进郁山镇白马社区3组的曹孝俊家中,整个庭院生机勃勃,田园气息十足,干净整洁的院坝,院内物品整齐地码放着,屋内各类生活物品摆放整齐,厨房、卧室干净整洁,虽然陈设简单,却散发着温馨的味道。

12月25日,笔者了解到,今年64岁的曹孝俊,一家四口人。年轻的时候,曹孝俊外出务工,走过很多省份,因自身文化程度低,只能靠从事体力活来养家糊口,这让曹孝俊深感生活的不易,于是曹孝俊和妻子扬应琼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送儿女读书,让知识改变命运。

“年轻的时候,再苦再累的活儿我都愿意干,就是为了多挣点钱送娃儿们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有一个好出路。”

image.png

曹孝俊一家与社区支部书记范立会交谈。

就这样,老两口满怀希望地奋斗着,孩子们也很争气,2008年儿子曹友华毕业于重庆三峡学院,后被聘于重庆主城一家保安公司从事安保工作,大女儿也喜嫁良人。

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老两口开心得不得了。妻子扬应琼虽然常年患有冠心病,需要长期药物控制病情,日子过得拮据,老两口年纪也都过50岁了,但看着儿女过得好,也就没有太多想法,只想着自己养活自己,不给子女添负担,轻轻松松过好下半辈子。

但生活终究是事与愿违了。

2014年底的冬天,对于曹孝俊一家来说是个无比残酷的冬天,在重庆上班的儿子曹友华意外受骗,患上了精神疾病。这无疑给两位老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家庭陷入困境。

如何摆脱困境?曹孝俊在思考,社区干部也在为其努力。

扶贫政策

生活有了希望

社区的干部知道曹孝俊家情况后,经常上门劝解开导老两口。

“放宽心,困难是一时的,只要努力奋斗困难总是会度过的。”

“要多注意身体,开心点。”

“有什么困难就及时给我们社区干部说,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

……

渐渐地老两口心态开始好转。

同时,社区干部们根据相关政策向民政部门提出了低保申请,范立会还自掏腰包为曹孝俊家购买了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驻村工作队也根据曹孝俊的家庭情况,为其制定了帮扶措施,让曹孝俊扩大种植面积,种植红薯和玉米,增加养殖生猪的数量,并在养殖和种植上提供技术指导。

“社区给我们解决了低保问题,老伴的日常医药费得到报销。”曹孝俊说,过去老伴的医药费每个月要花上好几千,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如今在政策的帮扶下,一个月只要几百元就可以了,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儿子曹友华也在社区和镇政府的协助下,被送往医院就医。

image.png

曹友华在清扫公路。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曹友华的病情稳定下来,医生建议可以接回家生活了,这可让老两口高兴不已,儿子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而且在医院的费用也是国家报销的,这让曹孝俊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温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儿子不能成为顶梁柱,那我就一直顶着,只要勤劳肯干,这个家会越来越好的。”儿子康复回家后,让曹孝俊更加地干劲十足,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曹孝俊家红薯和玉米的产量在整个社区里都是最高的,喂养的生猪每头都在400斤以上。曹孝俊家的家庭情况也得到显著的改善,经济收入逐渐增加。

曹孝俊一家人的勤劳苦干,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看嘛,这是曹孝俊前年自己外出新疆务工挣钱买的2台空调。一家人真的是特别肯干,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邻居曹孝述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我这个家庭才有今天的好日子。”当曹孝俊说起自家获得的帮助时,声音哽咽、眼含泪水,但脸上始终都挂着幸福的笑容。

每月10日,曹孝俊还会去社区听党支部会,在对扶贫政策的不断地深入了解下,曹孝俊对生活更是充满了期待和希望。

一家三口

日子越过越好

“这是我们今年种出来的大红苕,还有更大的呢。”

“这是我们今年才打的红苕粉。”

“这是我们今年养的肥猪,今年共养了6头猪,已经卖了2头了,收入一万多元。”

……

谈到今年的丰收,曹孝俊一家笑得合不拢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image.png

红薯丰收了。

“山上是银行,山下是粮仓,有人有政府帮忙,我们就要顺势努力往上爬,要靠双手奋斗出好日子。”曹孝俊说,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自己家经济收入提高了,家里的房子翻新了,房前屋后硬化了,儿子现在也被安排在公益性岗位上工作,有了经济收入。但也不能光靠政府,自己一定要越来越勤劳,努力把生活质量再往上提。

“我现在就是帮着家里种一些庄稼,把能种的土地都种上,公益性岗位一个月可以收入1000多元,如果可以,我想出去务工,多挣点钱,减轻一下家庭经济负担,也好让父母过上好日子。”谈到未来的打算,曹友华高兴地说。(杨元忠 陈淋 吴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