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参照世界银行评价体系 铜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9-12-26 16:52: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亚同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12月25日,笔者从重庆市铜梁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铜梁区持续打造卓越营商环境,在招商引资、重点产业聚集等方面取得了成效。未来,该区将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方位、全要素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解决“政府职能碎片化、部门化,审批环节繁杂、耗时长”,企业发展融资难、用工难,相关服务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该区从“三个一”建设、建立四项政策平台、健全三项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建立起一套机构、健全一套机制、配齐一套人马,铜梁区构建起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今年,铜梁区新成立了市民服务与营商环境促进中心,设立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19个,将312项事项整合进驻,全面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联”综合窗口服务。

该区还全面梳理了涉企审批事项,推行各部门“共享互认”,将55个环节优化到21个,再将其集中打包实行并联审批、联审联批。通过流程再造集成创新,铜梁区涉企审批时限压减到15个工作日以内。该区还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点菜”式审批,大幅缩短企业办件时限,在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办理营业执照最快只需10分钟。

为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用工难等“七难”问题,该区还从搭建政银企“铁三角”助企融资平台机制,“外引内留”助企招工引才,加强要素保障助企降本增效,搭建创新开放平台等方面,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做大做强。

通过“政银企”联席会、“容缺式”贷款服务等,今年,铜梁区新增投放实体经济贷款156.5亿元。持续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行动,已累计回引2.1万名在外务工人员,帮助152家重点企业缓解了“用工难”。推动160家企业纳入直供电,2019年全年,帮助企业节约用电成本5200万元。

“向最先进地区等高看齐,全面提升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铜梁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要素、全方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王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