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全国首个临近空间技术联合研发基地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发布时间: 2019-12-26 17:04: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12月26日讯 12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揭牌成立。该中心将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并以两江新区为平台,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的航空航天、机械工程、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发展。

临近空间是指距地面20-100公里的空域,作为与航空、航天并行的三个空间层次之一,也是世界各国竞相开发的全新战略空域。

据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国内首个以临近空间技术为核心的联合研发基地。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航空航天领域领先的科技成果及优质的创新资源,在两江新区建设并搭建临近空间浮空器、微小卫星、临基发射三大研究中心。

除研发中心外,该中心还将在两江新区布局成果转化及产业孵化基地,同时开展专业人才培养。

“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已经初具规模,航空方面有发动机和航空材料产业集群,航天方面有火箭发射、低轨卫星等,唯独缺临近空间产业,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苦苦寻觅的。”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创新中心的落户,填补了新区的产业空白,未来将助力新区航空航天产业腾飞。

据悉,创建于1896年的上海交大是我国第一个设立航空专业的大学,培养出了包括钱学森、吴自良等在内的6位“两弹一星”元勋。

作为两江新区重要的创新平台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按照“科教创产”融合一体模式,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全球一流创新资源聚集区和新兴产业孵化示范区,当前正加速吸引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资源。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在内的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