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48个街镇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39:5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颜若雯 刘思明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多位市人大代表关注该项工作,并提交了相关建议。

这些建议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重庆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48个街镇、367个社区、161万余户居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8%。

“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系统工程,相关单位需要总结当前经验,提炼出符合重庆实际的做法。”市人大代表邓雪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完善法规、细化分类要求、强化监管、加大宣传等方面提出了8项具体的建议。市人大代表刘福银则提出了关于加大生活垃圾收运、分类、处置费用补助力度的建议。

目前,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的补助力度。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前端收集保洁试点。在市级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各区县坚持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加强规范化管理,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推进顺利,农村环境持续改观。

在强化统筹部署方面,重庆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市、区县、镇街、社区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负责对垃圾分类法规、标准和知识进行宣传,对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督。目前全市指导员总数已超过5000人,有效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

今年第三季度住房城乡建设部考核通报显示,重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九,继续保持西部第一。在本月初举行的“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上,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获评“中国繁荣城市管理创新范例”。(记者 颜若雯 实习生 刘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