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文旅+扶贫"促增收 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39:5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颜安 刘敏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冬至过了,来吃刨猪汤的游客又多了起来,几乎每周都有游客来。”12月24日早晨,南川区三泉镇窑湾村曾经的贫困户黄忠贤一家,正在院里打扫卫生、推豆花、摘蔬菜,准备迎接又一拨游客的到来。

在窑湾村,像黄忠贤一样通过乡村旅游过上好日子的村民还有470人,约占全村人口的1/3,其中有18户建卡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后,今年全村人均收入同比增加30%。

“近年来,南川区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着力构建以田园观光为主线、养身休闲为基础、乡村旅游为核心、民俗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格局。”南川区文旅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探索“文旅+扶贫”发展模式,将产业项目优先往贫困村布局,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近3年来,南川区招商引资重大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13个,每年到位资金30多亿元,并保持20%以上投资增长率。全区建成农家乐549家,建成或在建乡村精品民宿项目15个。

市级贫困村窑湾村正是得益于此。发展乡村旅游以前,窑湾村交通不便,主导产业几乎为零,但这里的森林、高山、瀑布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南川区决定在此发展乡村旅游,几年下来,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出村公路从单向机耕路改造成双向沥青路,每家每户的便民路也修建了起来。

村民黄忠贤借着三泉镇和窑湾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在2017年建起了能容纳20多人住宿、70多人就餐的农家乐。两年下来,稳扎稳打的黄忠贤不仅还上了外债,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还成了全村响当当的富裕户。

“贫困村大多地处偏远、山高坡陡,但海拔较高、植被丰富,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该负责人介绍,40个贫困村里,将乡村旅游作为扶贫主导产业的就有23个,已培育乡村旅游经营主体549户,直接带动6752名贫困人口增收。

今年1至11月,南川区乡村旅游人数达1638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38.3亿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持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目前,该区23个贫困村发展中药材2万亩、茶叶1.3万亩,年产值达4700万元,3650户农户借此增收。(记者 颜安 通讯员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