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39:5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郭晓静 夏元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核心提示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要把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步伐,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打造消费品工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理解和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全市经济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并实现高质量发展?12月26日,重庆日报邀请相关市级部门、区县和企业负责人,对此进行探讨。

主持记者: 郭晓静 夏元

访谈嘉宾:

市经济信息委主任 陈金山

荣昌区委书记 曹清尧

垫江县委书记 蒲彬彬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董事长 喻杨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

重庆日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必须大力推动产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何看待这一要求?

陈金山: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全市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政治担当。从中央到市委、市政府,都明确要求把制造业转型升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要求。制造业是重庆经济命脉,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稳”的根本、“进”的基础,任何时候都要高度重视、不能含糊,任何情况下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共同经验。制造业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是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共同经验。当前,我市一批高新技术产业从无到有发展起来,让重庆从老工业基地转型为“智造重镇”,依靠的正是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庆也要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向未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不二选择。对标对表中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庆的差距和弱项主要在制造业,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和潜力也在制造业。当前重庆处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必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产业迈向更高水平。

曹清尧:从产业发展角度看,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产业规模作为支撑,形成由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组成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发展要求,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荣昌将抓好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持续在补链成群上面下功夫,始终把工业经济作为强区的脊梁,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依托,通过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增加高端化、专业化服务业比重,大力发展科技、商贸、信息等服务业,形成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另外,荣昌还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恢复生猪生产,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壮大“荣昌猪”品牌。

喻杨: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各个产业领域必然的发展趋势。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所处的跨国经贸行业,就是参与全球贸易完全市场竞争。唯有坚持新发展理念,唯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唯有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并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竞争力。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

重庆日报:结合全市2020年经济发展计划和自身单位情况,将在2020年具体做好哪些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曹清尧:荣昌将按照稳字当头,积极进取,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总体要求,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在巩固目前全区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的同时,争当重庆经济发展“主力军”,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污染防治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坚决维护财政金融安全,扎实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工作。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以招商引资为第一引擎,积极引进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高技术项目,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推进“一头猪、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等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继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抓好“三区一城”建设,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建设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立完善有利于人才、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建设国家生猪产业创新中心,大力发展农牧产品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建设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并充分利用荣昌畜牧资源、人才、科研等优势,建设国家畜牧科学城。

加快国有企业转型,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国有投融资公司去行政化、去平台化。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政府投资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民生服务领域,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领域短板,持续做好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蒲彬彬:垫江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

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锚定“千亿垫江工业”目标,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全力推动现有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成,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在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提速推进渝东国际农贸城等10大项目建设,推动相关旅游项目提档升级,放大“牡丹故里·康养垫江”核心品牌效应。

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大力发展垫江晚柚、生猪养殖等产业化项目建设,加快高安食品加工园建设,深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发展。

喻杨: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开展进出口商品国际采购分拨,培育跨界融合、平台共享、共融共生的国际经贸生态圈。

此外,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将以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潼南柠檬、梁平柚子等特色产品“走出去”,带动一批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快完成全国“双百行动”改革,做大海外工程市场,做好离岸贸易服务商,做实跨境电商平台。

持续深入抓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

重庆日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技创新是发展的重要动力,要继续深入抓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围绕这一要求和自身单位情况,将在2020年具体开展哪些工作?

陈金山:全市经信系统将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具体包括:

培育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吸引高端创新资源的能力。

建设一批研发平台和机构。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不断增强产业“造血”功能。

建立一批高新企业孵化器。围绕全市战新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两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及区县高新区建设一批孵化器、加速器等支撑平台,形成一批创新生态较完善的创新型园区。

曹清尧:荣昌将坚持以国家高新区建设为统揽,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具体包括:

抓好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发展。建设好“数字荣昌”云平台,加快建成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系统,重点围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结合、寻求突破。

建设畜牧科技高地。科学规划国家畜牧科学城,支持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扩容提质,加强重庆畜牧科学院实用技术转化,运营好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创建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抓好智能制造发展。以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为基础,建设西部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电子电路板基地,推动华森制药建成为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一体的现代化药品生产平台,以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喻杨: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将以建设跨境智慧平台为抓手,在欧洲、香港和重庆三地部署云平台,建成大数据智慧门户等系统,实现境内外机构信息互联互通,为企业加快模式创新、转型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