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构建公交都市 重庆公交线路已达700多条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53:24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陈瑜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今天,1972年开通的404路公交线路退出营运,代替线路是新开行的28路骨干公交。2013年,重庆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公交都市首批创建示范城市,重庆加快了公交的建设,不少公交线路合并或取消。6年来,重庆在推进公交优先、提升公交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记者获悉,创建期间,我市轨道交通实现了由单线运行向联网成片的重大转变,累计新建成投用轨道交通线路5条,运营轨道线路由3条增长到8条,通车里程由95公里增长到313公里,日均客流量由101万人次增长到288万人次。

重庆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线路数由原先的370条增长到如今的700余条,日均客流量由370万人次增长到500万人次,车辆数更是由5800辆增长到9400辆。

从2013年起,主城区实施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据统计,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每年可为市民节省出行成本约7亿元。该项政策的实施不仅为市民节省了出行成本,更推动了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之间的深度融合,推动了公交线路网的深入优化。

重庆是典型的山地城市,必须大力依靠公共交通优先,实现绿色出行。目前已在主城区共投用14个路段、105公里公交优先道,高峰时段优先道内公交平均运营速度与投用前相比提升54.6%。同时,重庆市围绕公交优先道持续优化公交线网,目前通道内公交运力为4000余辆,日均运送乘客125万人次。

在公交提速、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提升等措施的作用下,重庆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稳定在60%左右,居民公共交通出行满意度达85分以上。

目前,重庆主城区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已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主城区常规公交、长江索道全部实现移动扫码支付功能。

重庆公交集团还与车来了、高德、百度等平台合作,发布公交实时动态信息,日均惠及乘客约150万人次。

此外,为满足多样化的出行需求,重庆公交集团主动适应“互联网+运输服务”的趋势,运用网络信息化技术打造了“渝约巴士”平台。自2015年11月开行首条定制公交线路以来,至2018年累计开行定制公交线路22条,平台关注量超过7万人。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