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陆海新通道发力 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54:2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戴娟 徐闻禧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今年是“陆海新通道”全面发力的一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通知,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10月,西部12省区市和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在重庆签署协议,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扩大……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全面提速。

这一切令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副主委余国东倍感欣慰。因为就在7月31日,他参加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加强“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的督办会,提案办理结果令人满意,而之后传来的重大“利好消息”更是锦上添花。

2017年5月,首趟“渝黔桂新测试班列”从团结村始发,开行两天后到达广西北部湾港,再经海运抵达新加坡等国。试运行后,这条被纳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基础项目,名为“南向通道”,后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今年1月7日,西部8省区市在重庆签署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框架协议,开启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新篇章。

一直对此给予高度关注的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集体提案,呼吁加强区域合作,共同争取将“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货源组织、积极争取公路货运班车直达运输,加强“陆海新通道”建设。

如今,该提案建议不仅被全部采纳,还有力助推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提档升级。截至今年11月底,重庆开行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实现“天天班”,货运线路分布84个国家和地区的203个港口。更难能可贵的是,除铁海联运班列这一物流组织形式外,西部陆海新通道还形成了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两种物流方式。

为进一步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有关负责人在提案回复中表示,重庆将加强市内的统筹,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并联动西部省区在资源配置、物流运营平台搭建、物流配套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在通道建设中更多地体现和贡献重庆力量。

在加强货源组织方面,我市将依托通道形成供应链要素的重新配置,使中国西部经济重镇既有的雄厚工业基础和技术能力与东盟国家拥有的成本优势形成互补,战略性地实现市场货源的多区域集聚和双向流通。同时发挥重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作用,上行吸纳东盟、印度、澳洲、美洲等地的海运集装箱货物经钦州港上岸后运抵重庆,实现与中欧班列(渝新欧、渝满俄)、中亚班列的国际中转,快速地将货物运抵欧洲、俄罗斯和中亚各国,或者经长江航运、高速公路转运到全国各地;下行吸纳中欧班列(渝新欧、渝满俄)、中亚班列的国际集装箱货物,经陆海新通道中转,将货物运抵东盟、中南半岛、印度、澳洲、美洲等地,进一步推动陆海新通道转口贸易发展。(记者 戴娟 实习生 徐闻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