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热搜背后的故事:我实在太开心 妈妈又打我了

发布时间: 2019-12-27 11:01:05 | 来源: 重庆晚报 | 作者: 王薇 黄光英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每当妈妈走不动了或遇到梯坎,便由杜永华背着走。

image.png

▲妈妈一边拍打杜永华,一边“咯咯”地笑。

image.png

◀网上热传的杜永华被妈妈用筷子敲打的视频。

image.png

▲杜永华工作时,妈妈在一旁安静地睡觉。

在每个工作日的早晨,路过九龙坡区杨家坪单轨站的人可能会看到这样一幕——一位中年男子脖子上挂着公文包,背着一位老婆婆一步步地出站;老婆婆不时地会拍打几下他的头,他则笑得像个孩子一般。

这位男子叫杜永华,就在前几天,他因一段被妈妈用筷子敲打、他却说“这个年龄有妈打,还不开心啊”的视频而上了微博热搜。

这个背着妈上班、希望被妈打的男子,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记录生活

已经拍了400多条与妈妈在一起的视频

昨日采访杜永华前,记者又看了一遍那条热搜视频。视频中,杜永华和他86岁的妈妈正在一起吃饭,他忽然被妈妈不停地用筷子敲打,但杜永华并没有躲避,而是笑得像个孩子一般。旁边有人问杜永华,为什么被打都笑得这么开心,杜永华笑着说:“这个年龄有妈打,还不开心啊?”

截至目前,这条视频已被人民日报官微、央视新闻官微、新华社官微、中国青年报新媒体平台等转载报道,无数网友感动之余,微博上还形成了一个名为“45岁能被妈妈打是很幸福的”热搜话题。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杨家坪西城天街一家公司里见到了杜永华和他的妈妈。此时,杜永华正在办公桌前认真工作,穿戴整洁、干净的妈妈躺在一旁的沙发上,盖着一床被子,安安静静地睡觉。

“其实走不走红,对我照顾好妈妈的信心没得任何影响。”谈起热搜上的视频,杜永华说,当时是自己一位朋友拍摄的,后来有人告知他成了热搜人物,他有过短暂的意外,但很快就恢复平静。他说,接妈妈到身边这一年多来,自己拍摄了400多条与妈妈一起生活的视频,为的是记录年迈妈妈的日常生活,“而且发到网上,不用担心手机内存不够,还不怕丢失。”

恪尽本分

妈妈生病了,要努力照顾好妈妈

杜永华今年45岁,四川南充人,早年创业失败,目前在重庆一家文化公司市场部上班,离异并单身已10年,租房而居。

杜永华的妈妈杨婆婆今年86岁,有6个孩子,杜永华是老幺。杨婆婆的老伴22年前患病去世,此后杨婆婆一直留在老家务农,自己种菜、煮饭、赶集,自理生活的一切。在外打拼的儿女打来问候电话,或是过年过节回家团聚,是杨婆婆最高兴的事。

去年8月,杜永华突然接到老家亲戚的电话,称杨婆婆因病无法进食,他马上赶回老家并带着妈妈去医院检查,“结果检查出多种疾病以及阿尔茨海默症。”

出院不久,杜永华担心妈妈留在老家难以得到精细照顾,就把她带到了重庆调理。当时,杜永华租住的地方在江北区嘉陵

六村,“妈妈刚来的时候,状态很不好,自理能力完全丧失,而且非常沉默。”

杜永华心里知道,如果妈妈是海,那他便是海里的船;如果妈妈是天,那他便是天上的鸟;如果没有妈妈,就没有自己的一切。现在妈妈生病了,唯有努力照顾好妈妈,才是恪尽自己的本分。

老板特批

他可以带着妈妈一起上班

如何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好妈妈?杜永华为此绞尽脑汁。

那时,他的公司在渝北区人和,经过给老板说明情况,他获得特批,每天午休可以多一个小时,他便在每天中午11点搭乘轨道交通赶回江北区嘉陵六村的家中,给妈妈做饭、喂饭等。服侍妈妈重新睡下后,他再立即赶回公司,下午下班后又第一时间赶回家里,不参加任何应酬和饭局。

在自己的精心照顾下,妈妈身体逐渐好转,已可以走动甚至在杜永华的搀扶下外出散步,走累了就由他背着走一会。杜永华又向老板提出一个大胆的申请:想带着妈妈一起上班。老板最初听到这个申请表示拒绝,但后来看到杜永华每天中午来回跑实在太辛苦,便让他“试试看”。

杜永华说,他第一天把妈妈接到公司时,身上背了一大堆行头——给妈妈打好的蔬菜汁,蒸好的软糯米饭及一些保暖用品。到了公司,他把妈妈安顿在自己办公室的沙发上歇息,“老板和同事们都发现,妈妈陪伴我工作的时候,要么坐着要么躺着睡觉,不吵不闹,慢慢地就默许了我继续带妈妈来上班。”

杜永华的同事郑雨燕今年20岁,她告诉记者,作为公司前台,每天都能看到杜永华带着他妈妈到公司,以及他对他妈妈的精心照顾,让她和同事感动不已。杜永华的老板周先生也告诉记者,自己通过观察,被杜永华的孝心、细心、耐心打动,所以破例为他开了绿灯。

杜永华还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哥哥姐姐们相对年迈或者身体欠佳,所以难以像自己一样精心地照顾、陪伴妈妈,但对于自己照顾妈妈后,妈妈的身体和精神现状,他们都非常欣慰和感动,大哥的儿子每月还给他打来1000元表示支持。

母子互动

妈妈恢复得越好打得越痛,但他很开心

今年4月的一天早晨,杜永华背着妈妈出门后,随手折了一根小树枝递给妈妈拿着玩,没想到妈妈接过小树枝后就开始挥舞,照着杜永华来了一通打,一边打还一边“咯咯”地笑。“妈妈当时力气很小,打得我一点都不痛,但我眼泪水都出来了,因为我实在太开心了——妈妈又打我了。”杜永华回忆,当时自己觉得,相比以往的沉默相比,妈妈的这番动作及笑声,是意识觉醒的征兆。

杜永华还记得,小时候只要自己和哥哥姐姐不听话,就会被妈妈用棍子教训,“可能妈妈打我的时候,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所以笑得很开心。”杜永华说,妈妈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前半生为儿女耗尽心血,老了也总说自己能行,不肯给儿女增加一丝麻烦,直到这次妈妈患病,自己才得以尽孝。

杜永华说,此后自己每天都会给妈妈一根小棍,任她敲打自己,有时妈妈也会直接用筷子敲打他,这也成了母子间的一种互动,“妈妈身体恢复得越好,打得我就越痛,有一次给我头上打了个包,但我还是很开心。”

image.png

杜永华给妈妈备好的午餐

新年心愿

妈妈长命百岁,天天都可以打他

今年11月,杜永华所在的公司搬到了杨家坪,杜永华的出租屋也搬到了九龙坡区毛线沟转盘。每天早晨,在杨家坪单轨站,便会出现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我打算一直这样照顾妈妈,让妈妈的晚年可以一直这样高兴。”

背着妈妈上班,杜永华是怎样保证不迟到呢?

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5点30分就要起床,服侍妈妈吃了早饭,收拾好一切后,7点30分必须出门。上班过程包括从租住屋到单轨动物园站上车,到杨家坪站下车,再到公司打卡。看起不算复杂,但因为只要一遇到梯坎,无论长短,都需要把妈妈背起来,加上自己身上还背着公文包以及给妈妈备好的饭,所以行进速度很慢。特别是从杨家坪站到西城天街,普通人短短几分钟的路程,他们要花上20多分钟甚至更久,所以只有每天早起,才能保证9点前在公司准时打卡。

昨日中午12点,记者看到,该公司的员工陆续下楼去吃饭,杜永华则拿出早已备好的饭盒,给躺在沙发上的妈妈喂起鸡汤粥。他先给妈妈的脖颈处垫了一张纸巾,随后握着小勺,一边吹一边给妈妈喂饭,动作细致而熟练。妈妈吃完饭后,杜永华主动和她聊天,妈妈忽然挥动巴掌,轻轻地拍起他的脸颊,然后又像视频中那样,发出“咯咯”的笑声。

记者尝试与杨婆婆对话,问“婆婆,你幺儿是谁”时,杨婆婆又笑了,然后慢慢地、并不很清晰地说出杜永华的名字。

杜永华说,每天工作、生活虽然辛苦忙碌,但有妈妈相伴,还能看到妈妈的笑容,就感觉希望和动力满满,“我的新年愿望很简单——妈妈身体能越来越健康,长命百岁,天天都可以打我。”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实习生 黄光英 摄影报道

多知道点

昨日,重庆建设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呼吸重症科主任朱洪春副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尔茨海默症的先期症状,一般是从近事记忆下降开始,但对远事记忆却相对清晰,杜永华主动“挨妈打”这个暖心举动,其实勾起的是老人的部分远事记忆。

目前,阿尔茨海默症虽然无法根治,但可以改善病症或延缓病症发展。要做到这一点,除了专业治疗外,家人长期悉心的陪伴照顾、主动帮患者动脑、回忆等,是改善病情的重要环节之一。此外,朱洪春还提醒,对于阿尔茨海默症,早发现早诊断早进行专业治疗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