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罕见日偏食现身重庆上空

发布时间: 2019-12-27 11:10:3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李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12月26日,日偏食图片在朋友圈刷屏。 通讯员 丁刚 摄

12月26日中午1点左右,不少市民发现太阳缺了一个角,这正是罕见的日偏食天象,也是2019年最后一场星空大戏。

环食带从中东地区开始,经印度南端、斯里兰卡,进入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最后结束于西太平洋上。这次的环食带平均宽度在115千米左右,最长时间可以看到3分40秒左右的环食。

重庆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龙晓泳介绍,当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月球位于两者之间时就会发生日食天象。其中日食又分全食、环食和偏食,如果当天月球距离地球较远,而太阳距离地球较近,月球的视圆面较小而不能全部遮掩太阳,就会发生日环食。日环食发生时,天空中的太阳变成了一个圆环,金光灿灿犹如一只“金指环”。

重庆当天能看到的是日偏食天象,也就是太阳被遮挡了一小部分,大概被遮挡了百分之三十左右。

据了解,由于不处在环食带内,我国全境只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且越往南食分(月亮遮住太阳直径的比例)越大。专家表示,没有观测到此次日偏食的公众也无须失望,因为2020年6月21日,天宇将上演一次非常接近全食的日环食,环食带将自西向东穿越我国南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