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高质量履职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19-12-27 15:27: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刘大开 刘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27日讯 县委政府领导全年领办督办提案38件,出席政协会议、参加政协活动35次,对68件建言成果批示意见,县直45个单位认真办理落实委员意见建议……

翻阅这份2019年邻水县政协履职“成绩单”,我们不难发现,十届县政协高质量履职的背后,是邻水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党政领导督办政协提案、参与政协活动、批示政协建言成果,这仅仅是县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一个缩影”。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邻水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保证了政协工作在全局工作中有地位、有分量、政协声音更响亮。

重视让政协声音更响亮

进入12月份以来,邻水县党政部门纷纷来到县政协,向主席会、常委会通报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来年工作开展征求政协委员意见。这是邻水县委、政府部门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项制度。

加强制度,强化机制保障。是县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具体表现。近年来,邻水县委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就加强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始终坚持政治协商作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决策程序,做到重要决策、重大问题、重点工程等协商在党政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

“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县工作总体布局加以谋划,积极为政协履职营造良好氛围”。邻水县委书记在每年政协的全会上特别强调。

“每届县委任期内,至少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县委书记亲自讲话提要求,县委常委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告诉笔者,县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副主席列席政府常务会,委室负责人列席县委、政府全体会议已成为邻水政治生活的常态,县委每年都要印发县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县政府每年都要向常委通报重要调研报告、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办理的情况。

支持让政协作风更凸显

“支持政协用好‘话语权’,发挥好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三大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献计出力,这是我们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一贯做法”县委书记赵璞介绍说。

一直以来,邻水县委、政府在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中,注重在发挥职能作用上下功夫。对重要的调研课题和视察工作,县委、政府都要安排分管领导参与、配合,认真办理政协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对可行性强、有价值的建议,主要领导都要亲自批示,并以两办内刊转发,有效地转化了政协调研成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不仅在政协全会期间都要参加小组讨论,近年来县政协召开的现两次大型资政会,他们准时参加,从不缺席。去年8月,县委书记赵璞亲自到关门石水库督办提案。

“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县政府始终坚持县长为第一责任人,创新提出提案办理“验收制”“问责制”“考评制”,使提案办理满意率连年实现100%”。县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领导王德明说。去年以来,县委、政府支持政协对国土、环保、交运、城管、卫计等五个部门进行了民主评议,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和所提批评建议,有效促进了部门工作开展。

“县委政府领导不仅主动给政协交任务、压担子,还鼓励支持政协同上一线、参与一线,用具体行动提升政协履职实效”。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规范农村政策性保险等一大批政协履职成果得到采纳,并转化为县委具体决策或工作部署。

保障让政协影响更深远

“县政协再次增设机构编制,充实人员力量,不仅体现了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更彰显了地方党委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高看一格,厚爱一份”。说到县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邻水县政协机构编制升至为8委2室。这是该县政协继2011年增设研究室、农业委员会、人口资源委员会后,又一次增加政协机构编制。短短的三年间,县委三次调增政协机构编制,从“5委1室”到“7委2室”再到“8委2室”。机关工作人员25人到42人再到现在的63人。机关委室领导职数基本都是一正两副,还有的专委是一正3副,办公室还专门设立了机关党委书记,真正是让政协履职渠道更宽了,力量更强了,条件更好了。

以此同时,为强化政协工作的保障支撑,县委始终做到“四个确保”“四个支持”。“四个确保”即:确保将政协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正规化教育培养;确保政协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使用交流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确保在财政收入逐年增长的条件下,逐年增加政协的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确保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办公、体育健身等方面有一个舒适的愉快的环境。“四个支持”即:支持政协对委员履行职能情况进行考核;支持政协在主要媒体开辟专栏和专题节目;支持政协单独组团外出学习考察,加强联谊联系,扩大政协影响,提升对外形象;支持政协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三大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作出贡献。

“政协机关单家独院,环境舒适,各种待遇也落实得比较好,特别是县委对政协干部的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说实话,真还有点舍不得离开政协”。该县政协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深有体会地说。(付恋 刘大开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