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政协委员、驻村第一书记黄文勇:行走在擂鼓坪村的日子

发布时间: 2019-12-27 15:27: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刘大开 刘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27日讯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部门认真选派了一批优秀干部奔赴基层,担任村第一书记,他们心系群众,谋划长远,制定发展规划,不断增强基层造血功能,他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身影成为了乡村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邻水县观音桥擂鼓坪村的第一书记黄文勇,感受他的乡村振兴情怀。

2018年5月,邻水县按照驻村帮扶工作部署安排,急需更换一批同志开展帮扶工作。驻村帮扶工作繁重,需要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和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更需要热爱扶贫工作的。年过半百的黄文勇委员得知这一消息后,心中难以平静,他出生在农村,熟悉农民,骨子里热爱农村工作,再加上20多年乡镇领导干部的经历,他主动申请到观音桥镇擂鼓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第一书记岗位上那些日子,他一直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执着和忠诚,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体验温暖,用行动践行一名政协委员一心为民的责任和担当,履行了驻村第一书记的神圣使命,成为了一位大家公认的脱贫攻坚“带头人”。

擂鼓坪村,位于邻水县观音桥镇西部,属华蓥山山脉的二环山区,距县城22公里,幅员面积9.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60亩,辖10个组,453户1845人,其中贫困户110户,381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17.4%,是邻水县典型的省级贫困村。黄文勇自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始终坚持做到以村为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经常访农户、交农友、谈农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尽心尽力的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如六组贫困户贺富平,妻子和儿子皆是间隙性癫癎病人,户主也是多年的肺心病人,日子过得非常清苦。黄文勇了解到这情况后,多次协调相关爱心人士从资金和生活用品方面予以帮扶,并为他家送去2头母牛用于养殖“造血”发展。近年来,黄文勇经过多方协调,共为擂鼓坪村争取援助折合资金96万元,具体包括资金88万元,物资8万余元。县政协机关先后资助10余万元,为贫困户送去种子、肥料,帮助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

身正才能正人,律己方能服人。这是黄文勇担任第一书记始终坚持的一条原则。作为“第一书记”的他,特别注意处理好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关系,与他们团结共事、和谐相处,既敢于担当负责,又十分注重发挥村“两委”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在今年完成省扶贫APP和大排查专项行动中,组织带领村社干部、工作队员冒酷暑、战高温连续开展工作2个多月,脏活累活抢着干,晴天雨天一个样,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树立了榜样。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还亲自下厨,给驻村工作组的同志炒菜做饭。他的执着、热情让队员们伸出了大拇指,都称他是工作队的“好队长”“好书记”。

其实黄文勇也是一个疾病缠身的人,2010年颈椎在重医做过大手术(至今在颈内还夹着10CM长的钛板)。在艰辛的扶贫路上曾出过两次交通意外,一次是去周边乡镇开展脱贫大排查的途中,从摩托车上摔下,摔伤了手脚。一次是今年4月开车进村入户时在山路上侧滑,直接掉下了水沟。所幸的是,这两次受伤都不是很严重,但一到天气变化还是十分疼痛。家中还有年过九旬的老人需要照顾,而扶贫工作又没日没夜,经常一个月都回不了两次家,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而这些困难都不能阻止他继续奋战在扶贫路上,跌倒了就再爬起来,继续向前,无论是泥泞的山路,还是魔鬼的弯道,都不能动摇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决心,不能改变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经过这些年来,他与擂鼓坪村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如今,擂鼓坪村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宽带、有安全饮水、有电视看、有基础公共服务、有住房保障、有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医疗保障参合率达到98.33%,村集体收入3.229万,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7.4%降到2018年底的0%,今年该村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看到这些可喜的变化,他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自己在第一书记岗位上那些日子没有别流汗,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付恋 刘大开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