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鼓”与“呼”

发布时间: 2019-12-27 15:27: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刘大开 刘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27日讯 日前,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带队到该县高滩园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评议‘回头看’”活动,与园区企业和相关部门交流“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

这是邻水县政协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邻水县政协持续关注营商环境,通过委员提案、协商议政、民主评议等方式,为推动邻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鼓”与“呼”。

一件提案

让民营经济发展成为焦点

“出台的政策虽然多,但落实起来比较难。”“有些政策可以兑现,但门槛却很高,条件也多。”今年4月,县政协委员糜勇在基层调查走访时,听到不少企业负责人反映,民营企业相关政策“落实难”“兑现难”现象较为突出。随后,他提交了《关于加大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力度的建议》,被列为县政协今年的“一号提案”,并由县政协主席亲自领衔督办。

“要让政策落地落实,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兑现相关补贴政策,真正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民营企业。”糜勇提出,要通过对政策的宣传解读,让企业业主了解能够享受哪些政策,需要完善哪些条件才能够达到享受政策的标准;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政策落实不力的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严格问责,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随后,县政协召开了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在预算安排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时,做到明确支持方向、明确支持重点、明确支持方式、明确支持程序和明确监督责任,确保资金规范、安全和高效使用……”会上,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有效执行,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服务,让优惠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见成效;要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实行‘挂牌’服务,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回应诉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特别是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委员们对切实抓好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从提案督办来看,一定要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坚决杜绝做样子,摆架子,真正让邻水营商环境服务形象亮起来。”此次座谈会,冯永斌的一席话赢得大家一致点赞。

一场协商

让民营企业加快发展

6月下旬,县政协召开了十届十五次常委会“双月”协商议政会,委员们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金点子’成为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动力’。

如何准确找准营商环境状况,找出存在的重点和难点?怎样针对问题和不足,总结探索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促进全县营商环境提升?会前,县政协经济委进行了深入调研,并针对“营商环境发展整体氛围不浓,政策执行不到位,审批办事效率不高,要素保障不给力,人才保障滞后”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0多条建议。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畅通渠道,多措并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所有部门软件向‘一网集成’转变;力求实现同城办理一窗受理,同台审批,统一出件,多证合一;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问责机制,推动考核评价机制,打造阳光政务优质环境……”在协商议政会上,余宗一、魏丹、袁志美等15名常委踊跃发言,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部门一定要认真采纳落实,努力让邻水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在协商议政会上,邻水县政府副县长张永亮说。

会后,县政协研究室及时对会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报送,大部分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并有20多条建议融入了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之中,成为了相关部门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

不仅如此,这次协商议政会还推动了《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关于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关于提升政务服务窗口服务水平》等多个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助推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多项政策措施出台。

一次评议

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政协民主监督就是要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真正让‘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好一公里’。”冯永斌在县政协民主评议营商环境提升评议大会上反复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这次专题民主评议是今年6月‘双月’协商议政会的升级版。”县政协副主席王德明说,从8月中旬开始,县政协组织专门工作组,用了两个多月时间,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和到毗邻区县考察学习等方式,对全县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再调研、再视察、再协商,期间搜集意见建议近100条,通过整理拿出了建言“干货”。

评议会上,县经信局、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等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自评发言,县政协常委汪双明、刘凤勇、谭佳玉等从“实行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办事效率、优化人才服务、务实要素保障”等不同角度建言献策。各级各部门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大家纷纷表示,对委员们提出的批评建议,虚心接受,并会把问题解决落实,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这次专题评议和以往相比有两大亮点。”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表示,一方面是问题找得准,县政协评议小组先后发放了近1000份调查问卷,召开了15次座谈会,参加人员5000多人次,搜集到了过去很难听到的问题,很多批评意见都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企业业主、企业职工。另一方面调研更深入,调研组深入全县3个工业园区的40多个企业,每到一处都开展了满意度测评,特别是在针对县经开区、高滩园区、丰禾轻工产业园区的测评中,不少职能部门满意度较低,在评议大会上个别职能部门可以说是险些“过关”。

“专题评议真的是收获满满,成果多多。”冯永斌说,会议结束后,各相关部门接受意见有新态度、作风转变有新气象、改进工作有新成效、解决问题有新成果,被评部门从群众反响的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做起,从群众最迫切的要求做起,用真心真情回应企业诉求,把企业期盼落地落实,让民营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付恋 刘大开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