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涪陵推进实施三峡后续工作规划项目327个

发布时间: 2019-12-27 15:43: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洪俊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三峡后续工作职业技能培训。

自三峡后续工作启动以来,在水利部领导下,在重庆市水利局精心指导下,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坚持把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全区“一盘棋”大局予以强力推动。9年来,涪陵三峡后续工作规划项目327个、项目总投资125.84亿元,其中:三峡后续工作专项资金56.92亿元。随着一大批三峡后续项目的相继建成投用,成效已逐步显现。

“五个一”强力推进三峡后续工作

涪陵区委、区政府把三峡后续工作列入全区重点项目双月调度会的重要内容,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半年听取一次三峡后续工作汇报,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个主管部门、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并把三峡后续工作纳入对相关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范围,对未达到进度要求的启动问责机制,有力确保了全区三峡后续项目顺利实施。

2011~2019年,上级共下达涪陵区三峡后续工作规划项目327个、项目总投资125.84亿元,其中:三峡后续专项资金56.92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305个、项目开工率达93%,已完工项目257个、项目完工率达79%,其余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可全面开工建设;累计拨付三峡后续专项资金51.89亿元、专项资金拨付率为91%,支出三峡后续专项资金50.12亿元、专项资金使用率为98%,资金拨付、使用进度与项目实施情况总体匹配。

在两个帮扶项目实施情况上,2014年以来,上级共计批复涪陵区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和城镇移民小区综合帮扶项目70个(其中2018年度以前项目29个、2018年度项目19个、2019年第一批项目3个、2019年第二批项目和2019年结存资金调整安排项目19个),三峡后续补助资金100741万元,其中: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50个、三峡后续补助资金46935万元,城镇移民小区综合帮扶20个、三峡后续补助资金53806万元。为确保已批复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涪陵区不等不靠,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总体推进顺利。

截至目前,2019年第一批计划以前的5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49个,今年8月下达的2019年二批项目和2019年结存资金调整安排的1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个,共计开工项目50个,开工率达71%;已完工项目27个,完工率达39%;未开工的20个项目,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多措并举保证项目和资金安全

image.png

白涛集镇小区综合帮扶项目——路灯更换。

自三峡后续工作启动以来,针对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项目投资规模大、资金链条长、投资主体多、监管范围广、管理难度强等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涪陵区超前思考、主动谋划,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较好地保证了项目和资金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三峡后续工作作为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来抓,放在全区“一盘棋”大局中去推动。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三峡后续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把三峡后续项目推进工作列入全区重点项目双月调度会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检查,有力推动了三峡后续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措施、定责任的“五定”责任制。

强化项目管理。严把“准入关”,确保项目决策的科学性,严把“审批关”,确保项目方案的成熟性,严把“实施关”,确保项目建设的规范性;强化资金管理。严格“三专”管理不走样,严格拨付程序不变通,严格竣工决算不突破。

强化监督检查。牢固树立三峡后续资金“高压线”意识,切实发挥三峡后续工作监督网络作用,重点在资金使用、项目申报、公开招投标等方面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实行“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把三峡后续项目推进作为年度督查的重点内容,并对个别进度滞后的项目实行定点督查;适时邀请涪陵的市区人大代表、市区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发挥人大代表法律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作用,通过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活动,争取群众对三峡后续工作的理解支持。同时,推进社会层面对项目进度、质量和实施效果的共同监督。

后续工作推动城乡发展

近来,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村民黄明一直忙个不停,原来眼下正是该村优质水果——纽荷尔脐橙收获上市的时节,他忙着销售橙子。该村地处三峡腹地、长江南岸,幅员面积1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00亩,属长江三峡库区重点淹没移民村。

“三峡库区蓄水后,村上的耕地减少了一半多,人多地少,传统农业就难以为继了。”黄明说,后来村上通过产业升级,发展以枇杷、荔枝、龙眼、柑橘等经果林为主,四季赏花品果、休闲观光的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村两委+合作社+果协+公司+基地+果农”的发展之路,让村民迈上了“家家住新房、户户有存款”的小康路,成就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梦。

近年来,睦和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一个长江边上的小渔村,发展成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四季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的特色农业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以及“重庆市和谐示范村”“新农村建设十佳示范村”“移民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南沱镇睦和村的发展只是涪陵三峡后续项目发挥作用和效益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蔺市镇大桥社区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大桥社区外立面改造。

三峡后续工作实施9年以来,涪陵一大批三峡后续项目的相继建成投用,成效已逐步显现。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移民生态工业园效益初显,通过移民生态工业园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园区“四横四纵”主干路网基本形成,基础设施条件日趋完善,为企业入驻创造了条件;城乡面貌显著改善,随着江东堤防、江北护岸、南滨路二期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投用,涪陵城区“两江四岸”15.3公里的“金汤工程”基本建成,“一城两区”城市发展格局全面拉开,内联外通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68.4平方公里。

同时,移民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升,通过城镇移民小区综合帮扶和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项目建设,移民小区和农村居民点面貌焕然一新,移民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人畜饮水更加安全,道路交通更加便捷,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保质量更加优良,移民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三峡后续工作的“红利”,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库区生态环境总体趋好,长江、乌江干流涪陵段水域水质保持稳定,总体上能满足Ⅱ类水域水质要求。移民生态工业园初具规模,城乡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观,公共服务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总体趋好,地质灾害得到有效防治,库区社会总体稳定。(文/洪俊 图/涪陵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