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黔江: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 偏远乡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19-12-27 15:43: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英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我们大家都要像任正全老同志学习,屋前屋后卫生搞得亮堂堂。”12月23日上午,黔江区石家镇渗坝村五组店子坝(小地名)百姓舞台上,石家镇政法书记、副镇长陈世勇对该村60多岁的任正全赞不绝口,听到书记的赞扬,台下的任正全乐得笑开了花。现场,武陵都市报社和黔江中心医院扶贫队还为村民带来了洗洁精、肥皂等奖品,鼓励村民们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当天上午,尽管天气有些阴冷,渗坝村百姓舞台台上台下却显得格外热闹。欢声笑语,掩盖了村庄的寂静,朴实热情的农民给冬日的渗坝再添几分温暖。走在渗坝村前村后,农房上的几许炊烟、围着栅栏的三两小径、干净整治的土家院落,构筑起一幅闲适宜人的乡居图。但就在一年前,这个干净标杆的渗坝村,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

渗坝村位于黔江东南部,距离黔江城区有六十余公里,主要为土家族、苗族,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祖祖辈辈依靠传统农业为生,尤其喜欢养家禽,上百余只鸡鸭几乎成了每户的必备。落后的养殖模式,加上环保意识淡薄,让乡村的环境无法好起来。村民们渐渐发现,家家户户屋前屋后,粪水直流,原本清澈的河流、湖泊开始发黑、发臭,有村民总结为山青水不清,空气闻着臭。

image.png

不仅是渗坝村,放眼全国的农村,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一年多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整治工作的重点是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顺应这一文件精神,石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委派干部入驻各村,对渗坝村的人居环境制定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治。

陈世勇专门负责联系渗坝村。他到渗坝村后,与村支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现状,讨论方案,学习方针政策。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要治理,就要从污染源头开始治。”

“养猪、养鸡鸭污染水土,气味重”“要养也不能按原来的搞法了。”党员干部带头将自家家禽围起来,从传统的散养,变成圈养,利用竹制栅栏将公共部分围起来,让家畜、家禽不能到公共区域影响环境,其他村民也接连响应。

人心齐,泰山移。陈世勇介绍,“村民们的广泛参与,使各项工作得以迅速推进。”村民们自发搞卫生大扫除,把屋前屋后、主干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仅是房前屋后,室内也要搞好。为此,渗坝村还开展“比学赶超”,谁家卫生好,陈世勇便在人居环境现场会上进行现场表扬,全村上下上观摩学习。

而今的渗坝村,青山苍翠、绿水环绕、农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长效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功坚,为我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家乡更美,村民更富。”陈世勇说。(黄英/文 杨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