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实现“双突破”

发布时间: 2019-12-27 16:32: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大开 刘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27日讯 2019年,对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政协新闻宣传可以说是一个丰收年,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实现了新突破,参加全市政协系统好新闻评选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参加四川政协报社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征文又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再次被省政协办公厅评为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四川政协报“走转改”实践基地优势,努力打造一流政协新闻宣传品牌,并通过走好“重视、借力、创新”的务实举措,推进政协新闻宣传在“量”和“质”上都实现了新突破。

重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加强,创造一流,首先得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政协一班人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统一谋划,统一推进,统一落实,让我县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越来越强了。”邻水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介绍道。

组织领导跟进。在邻水,对新闻宣传工作党组工作有部署,主席班子有分工,机关委室有任务,形成了主席挂帅亲自抓,秘书长全面统筹协调抓,研究室负责具体抓的领导体系。每年初,邻水县政协都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印发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出台考核办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保障服务跟进。在办公经费逐年缩减的情况下,邻水县政协仍坚持从人、才、物和时间、精力、工作环境上的全面保障。冯永斌主席多次强调,研究室、办公室要从方方面面做好服务保障,除特殊情况外,新闻宣传工作应优化安排,优先落实。从2016年起,邻水县政协为全县42名通讯员都免费订阅了一份《四川政协报》。

队伍建设跟进。为建设一支热情高、素质强、会写作的新闻宣传队伍,邻水在全市政协系统倡导发起并持续开展“充电行动”,通过“请进来”培训,“走出去”学习,组织优秀通讯员到先进区市县政协“取经”,创新聘请专职通讯员开展“传帮带”,并吸收其列席政协常委会、主席会,掌握新闻线索,搜寻新闻亮点。

“县政协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写稿投稿,营造了县政协新闻宣传的良好氛围。” 邻水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告诉笔者,自2016年换届以来,邻水县政协主席班子在市级以上报刊媒体发表稿件50多篇,撰写的理论文章多次参加省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评选活动,并有20多篇文章获得省市“优秀论文”奖。主席冯永斌撰写的《基层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的理论文章,不仅获得“优秀论文”还入选四川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论文选编一书。

借力——凝聚新闻宣传强大合力

“政协单打独斗不可能做好新闻宣传,唯有调动各方面力量,借助各种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共唱一台戏,才能凝聚强大合力,形成整体优势,使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更有生机、更富有成效。” 邻水县政协副秘书长张洋深有感触地说。

主动融入,赢得重视支持。每年新闻宣传工作要点邻水县政协都要及时报送邻水县委宣传部门,主动争取重视支持。县委也将政协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整体规划之中,一起部署、一起落实。邻水县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县委宣传部门都与县政协及县内主要媒体共同策划,安排部署,开办专题专栏。仅今年全委会就发表重头稿件20多篇,大大增强了政协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主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充分依托四川政协报“走转改”实践基地这个载体,积极开展务实合作,打造报地共赢,示范引领的新闻宣传合作高地。通过与四川政协报社工作互动,资源共享,人员互派,推动全县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在市级以上报刊媒体发表稿件600余篇,仅《四川政协报》就有62篇,还有多篇稿件上了该报头版头条和二版头条。

主动作为,夯实阵地建设。在邻水县政协副主席王德明看来,自身宣传阵地,不仅能及时反映政协工作动态,更能为新闻宣传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和活力。邻水县政协“三刊一网”成为了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了解政协、知晓政协和支持政协的窗口,特别是《政协视界》电视栏目,不仅打造了舆论宣传阵地的“政协品牌”,还拉近了人民政协与老百姓之间距离。

创新——提升政协影响力和美誉度

“有效的机制是一剂良药,可以激发人的内生动力,近年来,我们通过建立机制,完善制度,不仅确保了新闻宣传工作善作善战,还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实现了‘量’和‘质’的新突破。”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欣慰地说。

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完善《县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实施办法》,鼓励政协系统干部职工、政协委员和广大通讯员,积极写稿投稿,并按办法规定及时兑现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激发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人人都是通讯员,个个都是“宣传兵”。

完善考核机制。坚持目标管理考核日常管理相结合,把新闻宣传与全年工作统一考核。年初,将新闻宣传任务分解到委室、各通讯员,并量化分值,年底对完成情况综合排名,对未完成任务的委室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在一年一度的新闻宣传工作会上进行公开通报。

推行预审机制。结合公文运转程序,制定新闻报送、发布管理规则,明确新闻的报送、发布程序、采用标准、严把入口关,确保新闻发布责任清楚、程序规范、内容合规,做到了所有新闻稿件,件件都是“免检产品”,同时,新闻稿件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增强了新闻宣传工作实效。

“新闻宣传已成为我县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一大品牌,既展示了政协履职成效,也提升政协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政协将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锲而不舍,勇创一流,不断书写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新篇章,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刘大开、刘伟)